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烂王”“捡”回近千流浪者(观察·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皂二村村民李俊民是当地有名的“破烂王”。从1997年至今,他先后把近千名流浪汉“捡”回家,管吃管住,流浪汉们则为李俊民的废品收购站“打工”。由于这些流浪汉大多患有精神疾病,有人把李俊民的废品收购站称为“疯人院”,而李俊民却为它起了个充满人情味的名字:爱心家园。

  流浪汉的新生活

  初夏的清晨,蔚蓝的天空纯净得没有一丝云,黄河三角洲平原上的皂二村安详而宁静。

  “大家别干了,吃饭。”6月2日早上8点,李俊民冲着一群正在分拣废旧塑料的工人大声喊道。这些工人就是李俊民“捡”回来的流浪汉。平时,每天早上6点李俊民打开大喇叭,播放起床预备铃,这些工人在国歌声中走出房门,到操场上排好队。李俊民要带他们跑步、做操半小时,并唱《社会主义好》和《学习雷锋好榜样》。

  “排好队。”李俊民和妻子韩树霞把一大筐馒头抬到工人宿舍前,韩树霞分馒头,李俊民分菜。每人3个馒头,一份橄榄菜。分到饭的工人,依次转身蹲到一边大吃起来。“现在好多了,能安安稳稳吃顿饭。以前,这些人拿到馒头不是往怀里揣就是往腰里塞,还有的藏到被窝里、床底下。冬天喝粥时,他们不像咱一样边吃馒头边喝粥,而是吃光馒头再喝粥,那些吃完馒头还嫌粥热的,就往里面加凉水。”韩树霞说。

  轮到一个新来不久的工人领饭时,他看到李俊民不小心掉在地上一片菜叶,便顺手从地上捡起放到嘴里。“扔掉!扔掉!再捡就不给你饭吃了!”李俊民赶忙阻止。

  吃过早饭,李俊民给当天早上刚“捡”来的一个流浪汉理发。这个流浪汉的头发蓄了足足有10年,都已打成结。一边剪发,李俊民一边对他说:“一会儿就让你旧貌换新颜。”快剪完时,他给流浪汉留了一撮长发:“得留个记号,免得走丢了。”

  从1997年至今,李俊民收留过近千名流浪汉,90%以上有精神问题。他们远的来自新疆、内蒙古,近的来自省内各地,除了一部分自己回家外,李俊民帮助其中200多人找到了家。目前“爱心家园”还有近50人,这些人无法说清家庭地址,或者知道家却不愿走。

  “朋友,跟我去吧,我那里有饭吃”

  根据智力情况,李俊民给这些流浪汉们封了“官”:宣传部长、后勤部长、保卫科长、生产队长等等,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逢年过节,李俊民都要和流浪汉们在一起聚餐;过春节,他还领着大家给村民们拜年。李俊民的门口停着一辆三轮车,上面插着一面红旗,上书:“亲人走失何处寻,东营来找李俊民。”李俊民开车走到哪里,这面旗就打到哪里。

  一个小伙子在给李俊民擦车。李俊民说,他是聋哑人,是“爱心家园”收留的第一个流浪汉:“1997年,我收废塑料时,发现有个人浑身脏乎乎地躺在地上睡觉。有人跟我开玩笑说:‘你不是缺人手吗?这个人就不错。’我觉得他挺可怜,就把他领回了家。”

  李俊民从小只有一只耳朵,到了20多岁时还没人给介绍对象。李俊民下决心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1995年,他在全村办起第一个废旧塑料收购和加工点,不久便成为当地的富裕户。

  当初收留流浪汉时,妻子韩树霞并不同意,两人闹了好长时间的别扭。“双方的老人劝我说,就依着他吧,这样总比他疯了强吧?”原来,十几年前,李俊民在和一个邻居闹着玩时身受重伤,而邻居又不承认,李俊民一时想不开,精神受了刺激,在精神病院住了半年。其间,李俊民出走过两回。

  这段经历使李俊民格外同情那些流落街头的精神病人。从此,碰上流浪汉,李俊民就说,“朋友,跟我去吧,我那里有饭吃。”

  “爱心家园”苦苦支撑

  一位村民想到“爱心家园”找几名工人帮工,到农田里薅草。李俊民挥挥手,招呼几个工人,让一个智商相对较高的工人当队长领着走了。按“规矩”,给谁帮工,谁就管工人们饭吃;如不管饭,雇主可按每天10元钱的标准付给李俊民工钱。而在当地,雇一个正常人的报酬是每天三四十元。

  李俊民非常盼望能有人来雇工人们去帮工,这样就可以省去他很大一部分开支。李俊民算了一笔账:工人们一天光馒头就得100多元,“现在花的钱都是以前的家底,时间长了哪能承担得起?”

  近年来,皂二村有六七户干起了废旧塑料收购和粗加工,竞争使李俊民的收入不断下降。

  然而,流浪汉却有增无减。“如果不收,良心上过不去啊,那些人饿得在路边吃草,冻得烂掉半只脚,你能忍心不管吗?再说,人家都知道‘爱心家园’,如果我不收,面子上也过不去啊。”李俊民的话让人听着有一种嚼碎钢牙和血吞的味道。

  一方面是流浪汉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则是找到家他们也很难回去。李俊民有一个记录本,记载了为每一个流浪汉找家的经过:河北省霍××,打了86个电话才有人接,一个女的说看看再说;浙江省金××,说不想要了……“爱心家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李俊民茫然不知所措:放弃吧,不忍心让这些人再到处流浪,也有损“爱心家园”的名声;坚持吧,实在是难以为继。

  是做好事还是牟利?

  当地不少人对李俊民的行为表示赞赏,但也有人送给他两顶不光彩的帽子:疯子、骗子。“如果他收留这些流浪汉后没让他们劳动,我们肯定会很支持。但李俊民收留的这些人都是青壮年。”利津县民政局局长魏澄山说。当地群众对李俊民有不同看法,认为他的目的就是让这些人给他干活。虽然管饭,但雇一个劳动力一天需要30元左右,而他们一天的饭钱不过5元钱。

  魏澄山说,他们曾就这件事向市民政局和省民政厅请示过,结果无法给李俊民的“爱心家园”定性。因此,“我们在处理这件事时很慎重,既不宣扬也不禁止,顺其自然。为了从道义上对他表示支持,我们去年和今年春节送去一些面粉和衣被。”

  尽管村民们对李俊民有不同看法,但皂二村村支书刘孟岭却对李俊民评价很高,并且发展李俊民入了党:“依我看,从社会美德角度来说,像他这样的(好人)全中国也没一个。”刘孟岭认为,虽然让流浪汉从事点体力劳动,但是有饭吃,有衣穿,总比让他们疯疯癫癫地在外面挨饿受冻强。

  “有争议很正常,即使他养着这些流浪汉不让他们干活儿,也难说没人说三道四。”刘孟岭说,“这些年来,李俊民收留的流浪汉最大的70岁,最小的十五六岁,怎么能说只收留青壮年呢?去年,他‘捡’回的那个老丁,60多岁了,双目失明,什么都干不了。李俊民养了他5个月,你能说这是为了让他干活儿吗?”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