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屯昌:工农产业互动城乡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屯昌县是海南中部山区“两不靠”(不靠海、不靠高速路)的贫困县,地理位置差,经济基础薄弱,人力资源素质相对较低;但另一方面,屯昌县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农、林、水及矿产等资源丰富,仅森林面积就达120万亩。审时度势、扬长避短之下,屯昌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工农业发展互动、城乡社会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生态农业

  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屯昌县大力抓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热带生态型农业。从2000年起,屯昌县重点实施发展了100万亩森林基地,在林间套种南药和藤类作物;发展了两个10万亩的橡胶和南药基地,6个分别为3万亩的淡水养殖、香蕉、水果、木薯、甘蔗基地和3个分别为6万亩的优质米、槟榔、冬季瓜菜基地。2004年,屯昌已形成甘蔗、天然胶、热带瓜果菜、淡水及家禽养殖等八大农业产业群带,实现农业增加值6亿多元,同比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2392元,同比增长8%。

  仅种植甘蔗一项,全县农民就获得了1700万元的收入。

  创办资源型工业

  在构建“特色、规模、品牌、生态”农业发展道路的同时,屯昌重点围绕丰富的橡胶、槟榔、蔗糖、木薯等农产品资源,创办资源型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以特色农业发展特色工业,以工业促农业发展”的工农业发展互动格局。

  槟榔、橡胶是屯昌农民的“摇钱树”,县委、县政府把橡胶、槟榔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培育,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农民种植的同时,引进2300万元外来投资,兴建槟榔深加工厂,年加工槟榔鲜果5000吨、口香糖300吨,年产值可达3500万元。该县还同时兴建了7家橡胶加工厂,有力地促进了槟榔、橡胶产业的发展。去年,屯昌县被中国果蔬论坛评为“全国槟榔产业十强县”。

  糖蔗、木薯是屯昌农民的传统产业,因为受传统制约,产量和质量不高。为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去年,县财政拿出200万元购买优质种苗无偿提供给农民种植。并注入资金650万元,盘活县糖厂,年产8000万吨的“昌得”牌白砂糖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枫木镇农民谢士昌说:“一根甘蔗甜了我们一镇人。”南坤镇有一家年产2.5万吨优质木薯的淀粉加工厂,带动全县木薯种植3.22万亩,涌现出一批木薯专业村和专业户。而南坤镇新安苗村农民因“近水楼台先得月”,家家种木薯,2004年仅木薯种植一项,户均收入6100元。工农业发展互动,真正实现了工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9341万元,同比增长12.3%。

  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在发展工农产业、追求和谐生活的过程中,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出现了:如有的农民发家致富后想要回失去的土地引起纠纷;富裕起来的农民要进城对城镇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等。对此,屯昌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抓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契机,很快实行了领导工作日信访接待和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等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村里。

  屯城镇圣村因193亩土地权属问题与国营广青农场发生纠纷,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多达105名干部组成的各类工作组,进村入户做工作,依照法规做调解,农场最终同意农民承包经营土地。乌坡镇青梯村地少人多,在农电网改造中失地较多,农民有意见。县委书记徐清学带领县职能部门到该村现场办公,除按政策给予青苗补偿外,还筹集了7.3万多元现金补偿农户发展生产,青梯村农民给县委送上了发自肺腑的感谢信。

  与此同时,屯昌县还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为农民“洗脚进城”创造条件。采取政府、社会和土地滚动投资等多元化投资体制,对县城进行规划建设,对全县8个城镇按照海南省小城镇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截止2004年底,县城18条街道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该县并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经商、买房和买地建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建成了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49家宾馆酒店,解决了大批农村青年进城就业问题。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