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贫“整村推进” 脱贫“一村一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平阳镇龙乐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把种桑养蚕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发展,全村700余人,在荒山种植桑田350亩,今年4至5月全村卖了700多张蚕,总收入38万元,人均收入540元。预计到今年10月,该村村民仅桑蚕业一项人均收入将达到1600元以上。这样的“一村一品”甚至“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是兴宾区“整村推进”扶贫产业开发的具体实施。

  兴宾区因地理位置等环境因素,目前有26个村被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人口达到50700多人,面广人多,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该区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扶贫同步实施。他们以“整村推进”扶贫工作为突破口,利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等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发展路子,分短、中、长3个产业发展步骤,1-2年为短期产业,以甘蔗、桑蚕、生姜、养羊等为主;3-5年为中期产业,以金银花、水果等为主;5-10年为长期产业,以发展竹子、速生丰产林等为主。今年以来,该区分别在道路条件好、土地比较连片的9个贫困村种植高产高糖品种甘蔗,在交通条件差、耕地少的17个贫困石山地区种植杂交竹、蚕桑、生姜、金银花、养羊。另外,还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等优惠政策种植任豆。目前,该区26个贫困村产业扶贫开发全部实现了“一村一品”甚至“一村多品”。

  为了使“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扶贫开发落到实处,兴宾区今年还组织26个工作队分别下到16个乡镇的26个贫困村进行对口帮扶。区里筹措300多万元相继动工兴建了9个贫困村的9条道路建设和8处人饮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投入80万元加强对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开发。扶持种养项目22个,投入近4万元加强对贫困村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树立科技致富带头人50人,示范户20户,使村民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古亦忠 莫益路)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