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构建新型粮食物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记者从2005年中国(南宁)东南亚粮农物流论坛会议上获悉,广西将以区域粮食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快速发展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全力构建培育新型粮食物流新体系,使粮食物流成为广西物流体系的中坚力量,成为大西南与东盟国际物流联系的主渠道之一,从而促进广西现代物流业的大发展。那么,广西将如何构建新型粮食物流体系?记者为此专访了广西区粮食局局长梁雨祥。

  据梁雨祥介绍,目前,广西粮食物流基础设施有如下特点:首先,具备充足的仓储能力,拥有各类粮食仓容544万吨,包括中央储备库、自治区储备库、市县粮库;其次,粮食购销网点遍布城乡,共有国有粮食企业2242个,这些企业既是未来粮食物流化改造的主体、第三方物流业务的重要需求方,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粮食连锁便利店的重要基础;第三,具有良好的粮食中转设施,包括一个港口库(防城港粮食中转库)、3个中转库(南宁、柳州、桂林中转库)和8个后方库(百色、平果、黎塘、钦州、鹿寨粮库,南宁、柳州、天龙饲料厂收纳库)。这些中转设施,通过铁路或公路发运到西南各省,使广西逐步成为西南粮食流通的枢纽和“北粮南运”、“南粮西进”的主要通道。

  梁雨祥指出,广西粮食物流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粮食系统内资源配置不合理,粮食购、销、存、运等环节缺乏有效的连接和必要的协调;没有按照“四散”化运作要求改造粮食储运和中转设施;没有打破行业、部门界限,按市场价值规律运作,管理成本偏高;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以及专业粮食物流人才缺乏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梁雨祥强调,必须以区域粮食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快速发展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培育新型粮食物流新体系,建立粮食储备、粮食经营、粮食物流三大体系,重点建设南宁、防城港、柳州、贵港、凭祥5大区域粮食物流中心,扶持、发展现代粮食物流企业,引进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大力发展社会化第三方物流服务支撑体系,积极引进和培养物流人才,实现粮食流通的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

  他指出,广西粮食物流体系建设主要包括粮食物流组织体系建设和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在组织体系建设上,一是以广西农乐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组建广西粮食产业集团。二是实现广西海格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三步走:第一步,整合资源,立足广西,构建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第二步,推进5大区域物流中心的建设,发展和扩大社会化第三方物流范围,形成覆盖西南地区的第三方物流体系;第三步,进一步推进第三方物流的全面建设,并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东南亚地区,进而实现全面国际化。

  谈到广西粮食物流发展的对策,梁雨祥说,他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以西南粮食流通走廊龙头库———防城港粮食中转库为基础,完善粮食物流设施建设,在粮仓建设、交通运输条件改善、运输工具配置和装运接卸等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包、散结合,公、铁、水路运输共存互补的运输体系。其次,以大海粮油、大洋粮油、亚泰粮油为龙头,将分散的粮油加工资源集中起来,形成加工基地,以科技创新、转化增值为目的,开展粮油精、深加工,提高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率,实现大资源、大工业、大贸易,使粮食物流环节链的运行更加通畅。第三,整合跨部门、跨行业的粮食物流资源,推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优势互补、合理交换和经济联合,达到互惠互利。第四,构建和完善粮食物流信息平台,为粮食物流的科学合理运作提供服务。第五,积极组织、引导、推动、筹备粮食零售配送中心和连锁粮油便利店的建设。此外,要加快物流人才培养,加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粮食物流体系建设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寻求各级有关部门在物流项目用地、税收、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寻求上级部门对粮食企业进一步改制改组的政策支持。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