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溶江人:痴心不改环保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溶江村是广西漓江上游的一个边远山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溶江村被当地人誉为环保村,不仅仅是因为河两岸山清竹秀、郁郁葱葱、百鸟欢鸣,更因为溶江人对大山的呵护,对环保的痴心不改。

  人在深山更惜柴

  溶江村人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山中竹木资源十分丰富,薪柴满山皆是。然而在溶江村170多户人家中,却不见过去大山中常见的大灶膛大把柴火烧火煮饭的情景,取而代之的是小巧精致、环保清洁的省柴灶。该省柴灶由环保专家设计,有标准的规格和保温装置,外贴瓷砖,清洁节能,深受村民欢迎。全村260多座省柴灶,每年可节约薪柴3800多担。同时,为保护生态和避免火灾,溶江村人还自发制定了严禁在山中烧炭的村规民约,捣毁了山上原有的全部炭窑,村民们祖辈流传下来的烧炭手艺也被束之高阁。

  产业结构调整环保优先

  溶江村地处山区,气候温和多雾,山中有大片残次林,适合种植罗汉果,因为罗汉果经济价值高,是一条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但是种植罗汉果必须对土地全垦、大坑深坑施肥,这样很容易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恶化环境。为了保护生态,村民们不得不放弃种植罗汉果,放弃快速脱贫致富的路子,而改种能固土强基的八角树。为了生计,村里有17户农户舍近求远举家外出租地种果。为了保护环境,村民们付出如此代价,但他们没有一人后悔。

  黄金难买好生态

  溶江绵延13公里,河中拥有丰富的金矿。前几年,一些淘金者受利益驱动,在附近的几条河流掀起了淘金热潮,把河床翻了个底朝天,造成河水浑浊,环境恶化。每位淘金者一天少则可赚百把元,多则上千元。面对金钱的诱惑,生活依然贫困的溶江村人却不为所动,全村没有一人参与淘金。为了阻止外来淘金者到溶江村的河段淘金,溶江村人组建了义务巡防队,昼夜轮班巡逻在溶江边,自始至终没有让一个淘金者惊扰溶江。溶江人说,溶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她。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