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舆论一边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6月13日《中国青年报》在题为《地产大腕激辩建设部官员》的报道中说,在刚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上,北京地产界的领军人物——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以及鸿润地产董事长郭庆,向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叫板”,追问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究竟“意欲何为”?

  当新的公共政策触动自己利益的时候,任何一个利益主体都不可能无动于衷,地产大腕们当然也不例外,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所以,笔者虽不认同地产大腕们的言论,但对其维护自身利益的动机完全理解。当前,在稳定房价已经成为近期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的时候,当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发出对房地产商不利的声音的时候,大腕们为自己的利益声辩,有利于舆论的平衡,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要知道,任何情况下舆论一律,都不是什么好事情。

  其实,前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另一种舆论一边倒,害苦了老百姓。近年房价之所以不断上涨,房地产商的“经济人理性”当然是重要原因,但是,一些地方把高房价看成是城市竞争力和经济有活力的表现,少数地方的政府部门或公共媒体,甚至成为房地产商利益的代言人。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为房地产商充当非法拆迁的急先锋,更有个别地方的政府官员甚至常常出席一些楼盘的开盘仪式;有的知识精英不但不为弱势的消费者代言,反而鼓吹说老百姓应该买第二套房了;在这种氛围之下,普通百姓完全失去了话语空间,于是房价越涨越快。

  道理很简单,在房地产市场中,消费者是和地产大腕们地位平等的利益主体,而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任何一个利益主体都应该能平等地发言,否则,必将导致利益的失衡。

  在当前舆论总体上对房地产商不利的情况下,房地产大腕们发表和公共舆论迥然有别的言论,普通消费者听了肯定会不舒服,但是,我们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他们的言论,如果我们制造出新的舆论一律或舆论的一边倒,那是值得忧虑的事情。郭文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