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漂亮脸蛋能长出“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这是某部电影里的经典台词,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的有关领导大约已把这句“名言”视为真理。据6月13日《江南时报》报道,为推介安丰古镇历史人文特色,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该镇将举行“东淘佳丽”选举比赛。参选条件为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高中以上文化的靓丽女性,获得第一、第二名者除获得相关奖励和证书外,还将被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第三名签订兼职上岗合同。

  尽管该镇张源平书记已有言在先,佳丽被聘为招商办副主任后,其人员性质还只是属于市场人员,并不属于政府的公务人员,但此举还是在当地引起极大争议。反对者认为人长得漂亮,并不一定就能搞好招商工作,招商工作是要有一定技巧的,应熟知、掌握一些招商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仅靠姣好的身材和容貌是干不成事儿的。还有人干脆说这是男性中心主义背景下的性别歧视,不但不“美”,反而是对美的亵渎。

  我认为这些质疑都很有道理,明摆着嘛,漂亮的脸蛋即使能长出“大米”,那也得靠才艺、智慧和修养来“浇灌”,假如是个只有姣好面容的傻大姐,收获的或许只是一些“雀斑”而已。当然,我相信具体到遴选“东淘佳丽”,有关领导应不至于只看脸蛋而不考虑美女们的综合素质,但我觉得还是不妥。

  不是说美女不能参与招商,但毋庸置疑的是,以美貌作为先决条件来取舍人才,本身就是将对方商品化、工具化的一种表现,势必对女性发展尤其是未成年女性的健康成长不利。作为企业老板,搞一些这样花里胡哨的噱头倒情有可原,而作为政府官员也这样跟着社会风气乱跑,以眼球决定脑袋、以美貌换取政绩,则不仅体现了一些政府官员的媚俗和肤浅,也体现了他们在经济工作方面的黔驴技穷,甚至有悖于作为公职人员的基本道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说到底,以美女来刺激经济,不过是增加社会公众对其产品注意力和吸引力的一种手段罢了。美女或许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但我想,即便是像我这样没有经济头脑之人,你让我单凭美女的脸蛋就把资金投过去,也是低估了我的智商。因为我知道她脸蛋上长出的“大米”,是用我的钱插的“秧”。而如果这“大米”要想年年丰收,则是那脸蛋不能保证的。而如果当地政府只知道作秀而忽视服务和管理,我的资金投进去只打了一个漂亮的水漂,又该找谁说理去?高立学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