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抨击日大臣否认“慰安妇”史实 日政府被迫向“慰安妇”道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韩抨击日大臣否认“慰安妇”史实 日政府被迫向“慰安妇”道歉(组图)
中韩抨击日大臣否认“慰安妇”史实 日政府被迫向“慰安妇”道歉(组图)
中韩抨击日大臣否认“慰安妇”史实 日政府被迫向“慰安妇”道歉(组图)
新闻

  中韩怒斥日本道歉

  日本内阁高官否认存在随军“慰安妇”的言论一出,日本国内提倡正确历史观的有识之士以及亚洲各国政府、政党和舆论纷纷谴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3日再次出面,重申“慰安妇”问题的确存在,并就否认“慰安妇”的言论致歉。

  11日在静冈县一次会议上谈到历史教科书问题时,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声言:“日本在当时根本就没有‘随军慰安妇’这个词。没有的东西出现在教科书中是错误的。”

  此言一出,亚洲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纷纷予以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3日说: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这是世人皆知的历史事实。日本负责教育的内阁成员公然否认这个丑恶的历史事实,是对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韩国开放国民党发言人12日就表示,“负责日本教育事务的最高官员能够毫无悔意地发表这种否认侵略历史的荒谬言论,我们对此感到遗憾和愤怒。”他因此要求日本政府“必须对损害韩日未来关系的中山文部大臣的错误认识和言行采取明确的措施”。至于韩国媒体,更是在报道中用“妄言”来评价中山的此番言论。

  细田博之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慰安妇’是日本的一种委婉用语,用来形容在二战期间被强迫充当日本军队性奴的人。”

  “我们承认这种被称为‘慰安妇’的问题玷污了许多妇女的贞节和尊严,并为此表达过歉意和悔恨。”细田博之说,“我们一再为此表达歉意和悔恨,这一点没有改变。”

  “问题不在词语上,而是她们的确存在。”细田博之补充道,“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

  路透社发表文章说,细田博之出面致歉,是为避免损害进一步扩大。法新社解读说,日本政府的这一态度显然是为了控制中山言论所造成的破坏,并和屡次出言不逊的中山保持距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华社记者孙浩

  专访

  “慰安妇”制不容否定

  针对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存在“慰安妇”的言论,中国历史学者在接受专访时指出,“慰安妇”制度是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介绍,“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是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各地日军具体执行实施的有组织行为。在这一制度下,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逼为性奴隶,受害者涉及中国(包括香港、台湾)、朝鲜、东南亚各地、日本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

  “在日本侵略战争中,中国‘慰安妇’人数最多,地域最广,受难最深。”苏智良在他的著作《“慰安妇”研究》中,以翔实的数据,揭露了日本“慰安妇”制度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日本侵略中国时,中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至死。日本在上海设立的“慰安所”现已发现的就超过140个。日军在中国的20多个省市设立的“慰安所”不少于1万个。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先后于1996年和1998年通过有关报告指出,“慰安妇”制度是现代社会“有计划的强奸、性奴隶”行为,日本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对受害者予以个人赔偿。

  在受害各国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12月,“妇女国际战犯法庭”在日本东京开庭,对日本军国主义暴行进行“世纪大审判”。经过5天的审判,“妇女国际战犯法庭”就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行为做出判决,判定日本裕仁天皇犯下反人道罪。

  苏智良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初‘慰安妇’问题被揭露以来,许多国家的历史学家和法律学家认定它是可以与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相提并论的东西法西斯的两大罪行。”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见证

  惨痛经历不堪回望

  不久前,记者在三亚市保亭县的乡村里寻访到了曾经被日军强掳为“慰安妇”的林亚金。81岁的林亚金无儿无女,寄居在亲戚家里。这位黎族老人记忆清晰,更重要的是,她愿意诉说。

  1940年,侵华日军以一个中队的兵力占领保亭县,并设立了10个据点,每个据点驻一个小队。林亚金所在的村庄靠近日军的兵工厂。老人回忆说——“我是1943年被日本人抓走的,家里有父母、姐姐、弟弟共8口人。那年我19岁,村里人都说我勤劳又美丽。

  “10月的一天上午,我们4个要好的姐妹在田里割稻子,突然来了几个鬼子,老远就开始鸣枪。我们吓得躲在田里,但鬼子从背后包抄,把我们都围起来。后来,我们被带到日军据点,崖县境内一个叫什漏的村子。4个人被分别关在4间茅草屋里。”

  林亚金以为日本人要杀她们,因为以前在据点附近看到过日军枪杀中国劳工,没想到当天晚上她就被强奸了。

  “那天晚上来了4个日本人。他们两个两个地进屋,一个人强奸我,另一个人站在旁边看。我想哭,但一出声他们就打我,只能强忍着,无声地哭。

  “10天后,我们被带到另一据点,离家不过3里,远远地看得见我们的村子。

  “日本人白天晚上都来,不分昼夜。少则一天三四个,多则一天八九个。他们进来都带着枪,凶神恶煞的。日本话我听不懂,他们用手比画强迫我怎么做,一般是先打一顿耳光,然后强奸,连月经期也不放过。

  “我每天都想跑,但外面有铁丝网,还有岗楼。我们每天都被锁在屋里。”

  一年多后,林亚金全身浮肿,皮肤变黄,下身发出浓烈的臭味。对她失去了兴趣的日本人让她出去治病。1945年6月,被警告“不准跟任何人提起据点里发生的事”的林亚金终于走出了魔窟。

  “两个小时的路走了一天才回到家。母亲见到我后,抱头痛哭。这时我才知道,父亲在我被抓后生病卧床不起,没多久就去世了。懂得些中医的母亲,到山里采了好些草药熬给我喝,两个月后我全身才消肿。后来我听说,那3个姐妹直到日军投降才带着一身病回到老家,因为没有药治,在1946年春夏间先后都死了。

  “1950年,我通过对歌认识了丈夫,结婚后我才告诉他我被日本人强奸的事,他说,不要提过去的事了。我怀过一次孩子,但不知道为什么孩子死在肚里了。结婚后一年,我丈夫就死了。我以后也不敢再嫁人了,怕人家知道了我的事情会打骂我。一个人也好,安静些。到现在我也不敢看有日本鬼子的电视,看了夜里就做噩梦,害怕。”

  2005年3月12日,林亚金飞赴日本,为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状告日本政府一案出庭作证。

  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