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田洋次:要用魂魄拍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山田洋次:要用魂魄拍电影!(图)
  本报上海专电说山田洋次是“明星”想来不会有多少人反对吧——除了他和他这些年来执导的《寅次郎的故事》、《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黄昏清兵卫》等影片之外,能在中国内地影迷当中达到“妇孺皆知”影响力的日本导演,又有几人?!昨天晚上7时,当这位年逾七旬的银发老人出现在上海影城的媒体见面会现场时,记者们集体起立鼓掌,一同向这位被誉为“平民电影大师”的“明星”致以由衷的敬意。

  >>新作>>>>>

  山田洋次导演这次还带来了他的新作《隐剑鬼爪》,很多人看后认为该片与他的上一部作品《黄昏清兵卫》非常相似。对此,他解释说:“两部影片的时代背景、地点、季节甚至所用的方言都是一样的,都是关注日本幕府时代最下层的武士生存状况。但《黄昏清兵卫》写的是武士一家老小的艰辛,《隐剑鬼爪》写的是武士本人的恋爱。”

  当有记者提到汤姆·克鲁斯去年主演的《最后的武士》时,山田导演不无幽默地表示:“一群美国人跑到新西兰拍我们的先祖,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里面有一群一群的武士对打,好莱坞很擅长视觉轰炸,但实际上这未免太过夸张。”

  >>创作>>>>>

  去年拿到了日本电影界的至尊大奖——“黑泽明奖”的山田导演在评价自己时说:“电影到底该拍给谁看?是应该拍得更艺术还是应该拍得更商业?这也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但如果一味地考虑该如何迎合潮流,或是刻意地考虑该怎样制造轰动,那都不是创作一部电影之前应该具有的浮躁心态。我现在就是要拍我自己首先想拍、我自己首先爱看的电影,如果观众不买账,那我也不会觉得遗憾。”

  山田导演透露,他并没有“收山”的打算,因为“黑泽明83岁了还在创作”,“只要我还有体力,我会坚持创作下去,我感兴趣的题材还有很多,都还没拍”。

  >>担忧>>>>>

  日本还会不会出现黑泽明及小津安二郎这样的“电影巨匠”?山田导演对这个问题是这样回答的,他说:“即便还会出现‘黑泽明’,也再不会出现《七武士》!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因为像以前那样每天晚上快乐地等着给演员们认真地洗脏衣服的剧组一线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没有了!电影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的事业,需要大师,也需要小工,更需要敬业。但不管是谁拍,都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用自己的魂魄去拍电影!”

  首席记者杨煜普文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