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专家称 端午联合申遗体现民间文化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端午节当天,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央民族大学民俗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端午节民俗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中韩两国的民俗学者共同探讨联合“申遗”的可能性。

  韩方

  中国的宽容让我们更有信心

  昨天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民协民俗委员会副主任高巍介绍,这次联合申报的提议是韩国首先提出的,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其他国家得到了高度的认可。一名韩国使馆文化处工作人员说,中国民俗学者接纳与韩国联合申遗,表明了中国人宽广的胸怀,这样一来他们也对端午节能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信心。据她介绍,从公元10世纪,古代韩国人开始在端午节之际祭祀山神,进而形成独具特色的端午节文化。尽管如此,其主题依然是驱邪避凶,能反映出与中国端午节相似的农耕文化传统,而且在10世纪之前,朝鲜半岛上也举行过祭祀屈原的活动,这正是两国共同的历史渊源。

  中方

  联合申遗体现民间文化双赢

  高巍告诉记者,中韩两国在端午节过法上确实存在差异,但也不能抹杀两者之间的渊源。其实说韩国人不吃粽子也不准确,在朝鲜有与粽子类似的食品,称“车轮饼”。是将鲜艾叶煮熟捣碎,掺在米粉中,再做成车轮形状,并且韩国端午有“重五节”、“天中节”等别称,与中国端午节的别称相同。

  高巍认为,中韩两国能够携手将端午节共同“申遗”,才能真正体现出两国民间文化的双赢,双方可以相互充实。世界上都公认端午节最早是从中国开始的,在晋代的《荆楚岁时记》上就有关于端午节的记载。后来,端午节才逐渐传到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韩国希望借助中国两千年的端午节历史底蕴,使得他们的“端午祭”文化品牌更为响亮。而中国需要借鉴韩国“端午祭”活动操作上丰富的经验,因为端午节作为一个节日,早在1967年就通过了韩国的国家级保护,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行极其盛大的庆典活动,光是去看龙舟的游客就达上百万。韩国“端午祭”的巨大成功,说明中国文化的种子在异地扎根,繁衍出本土化的大树,加强了中国文化的世界认同程度。

  专家

  列为法定假日是恢复传统的平台

  另一名活动发起者衡起通向记者透露,在媒体一周前预告了他们发起中韩民俗学者联合申遗的研讨会这一消息后,被不少人泼了冷水,给了他们“不要指望依赖申遗来保护我们的端午节”,“中韩联合申遗不具备合作基础”等提醒。但衡起通认为召开研讨会是中韩两国民俗爱好者自发的行为,并不代表官方意见,只是希望此举能够引起中国政府对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的足够重视,这反映了民间力量在复兴传统文化上一种自觉的努力和觉醒。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阙维民教授指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行为,在程序上,需要国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的后备名单,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要在申报书上签字。接下来会安排专家审阅申报书,再派专家实地考察并写考察报告书。收齐专家的报告书后将召开考察会议,如果该国的申报在考察会议上通过,还将再开一次会议最后讨论并进行定论。申报成功之后还得经得起世界各地的专家人士的检验,专家随时可以将他们的意见反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民间组织不能进行申报。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顾军副教授再一次发出将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的呼吁,她告诉记者,除中国以外的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将端午节等和中国共有的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中国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是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平台,有了这个放假的时间,那些原本不重视传统文化的人也会因为有时间而自发地参与到民俗活动中去,慢慢地就可以将节日的气氛烘托起来。

  张守刚张然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