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 351/2吹来一阵凉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从古都开封到西安的N351/2次双层新型空调旅游专列将于本月16日正式开通,列车将贯穿中国四大古都开封、郑州、洛阳和西安,同时也结束了开封多年来没有始发和终点列车的历史。”(6月3日《大河报》A06版)这对爱好旅游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对于该次列车开通的最大利益获得者开封来说,绝对是件天大的好事!一是开封市民去西部旅游时,不用为买张带座位的票专门到郑州了,二是外地游客来开封时,可以坐着这班空调列车享受舒适的旅程,更能够在列车到站时,打上一辆“板的”舒舒服服地在古城开封度个假期。

  开封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单是媒体对其文物方面的报道,在GOOGLE 上搜索一下就可窥见一斑。按理说,开封照这样的宣传理所当然红得发紫。可是实际情况又好像不是这样,这究竟缘何?龙亭、铁塔、繁塔、相国寺、山陕甘会馆、延庆观……显示出开封名胜古迹众多。早在明代就描绘出“汴京八景”:“繁台春晓,铁塔行云,金池过雨,州桥明月,大河涛声,汴水秋风,隋堤烟柳,相国霜钟。”然而现在这些古迹能留在脑海中的反而不多了!究其原因,是历史文化的色彩不够浓厚还是缺乏传奇性人物,让人难以琢磨。

  记者为此采访某旅行社的一位导游,该导游一针见血地指出:开封很难留住客人。问题出在哪里?认真反思,似乎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引起注意。

  旅游整体策划是否全面?

  从住宿条件来看,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相应配套的旅游硬件设施不多。3星级的宾馆有11家,4星、5星级的宾馆还在筹备当中。该导游很诚恳地说:“有时候带一些台湾客人或是国外的旅行团到开封旅游时,为了弥补宾馆和饭店的不足,我们只好晚上安排很多活动,分散客人的注意力,让他们忘记对住宿设施的不满。但是更多的客人对活动安排得太满提意见——觉得太累。可是,我们又能怎么办呢?能让客人留宿开封已经很不容易了,对他们的意见我们也很为难。”再看看开封的服务业,老字号的饭店是不少,但缺乏对自身招牌的设计及配套的服务设备。小到餐巾纸的摆放,大到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这些都是吸引游客的地方。对众多游客来说,多数旅游景点是一辈子只去一回的,这些景点需要游人把好口碑带回去吸引更多的人来游览。

  旅游景区多头管理何时休?

  从目前来看,该地的各个旅游景点隶属于不同管理部门,造成管理上的混乱。由于景区所属的部门不同,在合作项目和创新活动上不能灵活地联动,众多旅游资源没有合理利用。当然,从景区自身来看,景区属于按性质划分部门管理,便于其在某一方面深度开发,弊端是不能全面地整合。

  旅游资源开发缺乏个性?

  该地旅游侧重人文旅游资源,而人文旅游资源中,偏重于历史遗迹,如铁塔等,而忽视民俗、民风的挖掘。而在这些历史遗迹中,偏重于知名度高的名胜,如龙亭、包公祠等,而忽视潜力较大的其他景观的开发,如朱仙镇等。这样,不足以满足旅游者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毕竟全国各地的遗迹风格各有不同,但对游客来说,地区差异性并不是太大,这就造成景点的单一性。采访中,有不少游客表示希望景点与游客间举办一些互动性活动,而不是呆板地看景观。

  开封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汴绣、官瓷、版画都可以深入景点,我国一些旅游景区就很好地借鉴了这一点。例如景德镇将其瓷器文化与古迹结合,再加上目前在中国瓷器界的地位发展其旅游;天津则大力推广杨柳青年画,宣传自身。开封完全可以利用文化古韵将朱仙镇等周边景点联系起来,设计出2日游,让游客在旅游中学习,对我国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开封有更多了解,吸引更多游人。

  旅游产业的链条可否拉长?

  在线路的设计上应该丰富内容,这样就能对餐饮、宾馆等旅游配套设施起拉动作用。现在就回到我们话题的最前面,开封为何留不住客,因为景点很难形成一个大的有代表性的区域。对于开封这样一个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城市来讲,似乎不太公平。

  这样看来,N 351/2像炎夏的一阵凉风,给开封带来了新的机会,给游客带来更多惊喜与期待,给关注旅游的人们带来欣慰。记者史歌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