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骨吸髓牛骨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春我独自驾摩托车从郑州去了趟三亚,雷州半岛是去海南的必经之地。日近中午拐进雷州市区,路边有很多食摊,大都是卖牛骨汤的,只见那大锅里白汤翻滚、浓香扑鼻,我的馋虫被勾了出来,忙不迭地进了一家小店。

  一碗浓浓的汤,几块牛骨,更多的是白萝卜,骨头上只有一点肉,深深卡在骨缝里。肉是“点缀”,主要是破骨吸髓。别说“破骨”,就连那点肉我也没有本事弄出来,这是要“真功夫”的。但是萝卜炖得极烂,很合我的口味。汤随便续,米饭管饱。

  汤没喝上几口,我却成了“明星”。周围几家店的食客都围了过来,有前前后后研究摩托车的,有上上下下打量我本人的,品头论足,我却一句也没听懂。店主开了瓶辣豆瓣酱,那肯定是对我这远方来客额外的招待,因为别人餐桌上都没有。一位老太太,估计是店主的母亲,跑来坐在我旁边,她让儿子给我续汤,还用普通话问我为什么不吃牛骨,我笑着说萝卜比骨头好吃,她一听,忙让她儿子给我加萝卜,一连加了好几次。

  看着我的“吃相”,大家都友善地笑了,我也看着他们笑。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当听说我已经62岁了,人们又是感叹一番。

  汤足饭饱,店主执意不要钱,我坚持要付,还是他母亲做主,象征性地收了两元钱。临走,大家都站起来热情相送,店主母子俩还一再告诫我:“慢慢骑,不要和年轻人飙车,在海安加满油,海南油很贵的。”

  雷州的牛骨汤成为我这5000多公里行程中记忆最深刻的“美食”,其“美”不在“食”,而在品尝它的过程和氛围。

  老牛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