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柚子树下的清幽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沈从文故居是一个掩映在柚子树下的幽静小院,凤凰人称为沈家公馆。沈家祖上做过官,留下这个精巧院落应该不奇怪。每一个旅游者到湘西,从文故居是必去的。我没有随团出游的习惯,喜欢一个人自自在在地旅游,沈家公馆在凤凰古城很好找,沿着一条巷子往里走,很深很深的巷子,七拐八弯的,两边长满苔藓,是那种最典型的南方古院落,走到巷底,远远看到柚子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柚子,那就到了。

  据沈从文的表侄黄永玉介绍,在沈表叔逝世前几年,他和表叔回了一趟湘西,那是沈从文自早年离开湘西后的首次归乡。黄永玉写道:“早上,茶点摆在院子里,雾还没有散,周围树上不时掉下露水到青石板上,弄出一团一团深斑,表叔懒懒地不说一句话,他静静地喝豆浆吃油条,说:小,好。”“三月间,杏花开了,落点毛毛雨,远的近的都是杜鹃叫,十几位熟人带着锣鼓唢呐来唱傩戏,唱:不信……芳春、厌、老……人,表叔眼里含满泪水,滴在手背上,人却一动不动。”

  我来到这里,是一个秋天的早上,石板铺的院落里没有露水,有一层霜,我把脚步放得轻轻的,生怕惊扰了先生的好梦。时光还早,喧哗的旅游团还没出现,现在是最安静的时分,我一个人从左厢房到右厢房,房舍、物品、树木和花草,依稀还残留着沈先生的气味与呼吸,仿佛听得见他的轻轻的咳嗽声和轻轻的脚步声。一张从北京运来的桌子摆在这里,《边城》就在这张木桌上写成,还有一把驮过他细瘦身躯的藤椅。我坐在有些摇晃的藤椅上,伏在斑驳的旧木桌上,一缕书香或者是墨香在四周幽幽飘过。

  记得很多年前,我在图书馆偶然发现《神巫之爱》,是第一次接触沈先生的作品,我看呆了,那些叫三三、翠翠的女孩子,还有那青山、流水和明月,织成一片蓝色的梦,吸引着每一个阅读的人,我从来没想到一个作家文笔会如此优美、奇异和诡秘。

  如今,我终于来到梦中的古城湘西,来到这个泊在沅水边的小城凤凰,来到从文故居,是抵达一片爱的乐园,还是在寻找一个美的灵魂?我同样无法回答,心里只有一片隐隐的慰藉,我来到了边城,我在这把摇晃的藤椅上坐了许久,这就够了,足够我长久地回味。

  离开从文故居时已近中午,青山青葱逼人,秋空高远空明。我在想,谁说沈从文先生离开了我们呢,他就在湘西啊,他化成了故乡林中的清风、清澈的溪流和高天上一朵一朵的流云…… 黑白(上海)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