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里山的风情美如画——探访台湾阿里山邹族聚居地达邦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阿里山的风情美如画——探访台湾阿里山邹族聚居地达邦村(组图)
阿里山的风情美如画——探访台湾阿里山邹族聚居地达邦村(组图)
  6月1日《大河报》载,邓州市台湾村邹族人的后裔寻根,寻到了台湾省嘉义县阿里山乡达邦村。我1997年和2003年有幸两次访问台湾,并且登上了阿里山,感受了达邦村的淳美风情。

  达邦村位于玉山群峰环抱中,由达邦和特富野两个旧社结合而成,约200家住户,是阿里山乡最大的邹族部落。家家户户植满花草树木,为简朴的木制房舍平添蓬勃的生机。可贵的是至今还保留着许多邹族传统习俗,如承继头目长老制,保留男子集会所库巴,每年8月收割时,村里照例举行收割祭、播种祭及除草祭,而2月15日则由达邦和特富野轮流举行丰年祭,庆祝丰收之喜,处处彰显着邹族文化之美。

  邹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狩猎为主,村中至今还保留有两条狩猎古道,其中一条自达邦到特富野,长约5公里,单程需要40分钟,沿途林木蓊郁参天,行来趣味盎然。村中有阿里山上的第一巨木——拉拉喀斯一号神木,高20多米,树围24.75米,树龄数千年。由于达邦村四周高山溪谷多,所以造就无数大小瀑布,如拉拉喀斯瀑布,从海拔2611米的东水山上直泻而下,疑是银河落九天,煞是壮观;狮王峡谷两岸峭壁间距离仅10米,峭壁下的潭水幽深,颇具原始之美,是探险旅游者的好去处。

  达邦村的作物以小米、旱稻、李、梅、桃、生姜、甘薯、竹笋为主,较特殊的作物有香菇、板栗、棕榈、油桐、山茶、爱玉子等,此外,还有粟酒、薯酒、竹筒饭与烟草等特产。鞣皮和制革以及竹编等都是邹族特有的手工艺。

  达邦村村民生活比较俭朴,但非常重视祭礼,人人能歌善舞。重要祭礼有小米祭(即丰年祭)、马雅斯比祭、栗收获祭、年终大祭等。依传统习俗规定,祭礼必须在库巴举行。库巴平时为青年训练与部落守卫中心,凡成年的未婚青年都要住宿库巴。达邦村库巴是一座木造房屋,丰年祭的祭礼参与者皆盛装出席,以戴花入场、砍树枝除罪恶为序幕,展开一连串虔诚的仪式,最后以轮舞作为结束。歌舞时皆可下场狂欢,将丰年祭带入高潮。

  马雅斯比祭一般在凯旋、库巴兴建或大丰收时举办,演变迄今已成为丰富的综合性祭礼,内容包括迎神祭、男婴初登会所礼、成年礼、送神礼、妇女引火祭、家祭、歌舞祭等。祭礼必备的祭品有圣火、山猪、米酒、木兰(邹族神花)、赤榕树(神树)、树皮签条、糯米饭、茅草等。参与人员则必须盛装,包括皮帽、禽尾羽、腰刀、枪、矛、皮套、山猪牙环、头饰等,氏族长老则要另戴臂铃。库巴是部落政治、文化及信仰中心,库巴的茅草屋顶种有木兰,柱子被蛀蚀后另加新柱,旧柱仍保留,以示传承不息。内有火器、圣物神柜和装敌人首级的敌首笼。库巴前的赤榕树被视为神树,平时不允许接触,传说是战神来去的天梯,年终大祭即在此树下举行。

  邹族的传统歌舞颇具特色。他们钟情于瀑布的声音,所以古歌谣旋律起伏,确像飞瀑和山林形成的特殊共鸣,令人荡气回肠。马雅斯比祭中最特殊的迎神曲和送神曲,所用的几乎都为延长的母音,有人猜测这是邹族的古语言。原始歌谣多以词、乐、舞合一的方式呈现,如果不是边唱边舞就唱不出来。

  邹族的社会组织是以父系氏族为构成单位,部落的管理以长老会议为首,一切重要部落事务皆由部落会议来决定。社(部落)有社神,即为土地神。玉山则是邹族的圣山。

  宋全忠(河南郑州)文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