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价团难“旺财”天价团可“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低价团难“旺财”天价团可“救市”?(图)
>>上期话题回放:

  旅行社“旺丁不旺财”,往往是低价在作怪。日前广州市场反其道而行之,出现了6000多元的天价香港游。天价旅游产品能“救市”吗?您是否体验过高价复合型特色旅游产品?您认为这种天价旅游质价相符吗?

  买菜尚有贵贱 旅游有何不可?

  旅游业是一个透明度比较高的产业,景点门票、食宿、交通等费用都很清晰,游客的砍价能力也相对较强。随着旅游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降价促销成了旅行社的惯用方式。日益降低的价格不断压缩了旅行社的利润空间,使得做旅游已经成了一个高风险低受益的行业,以至于很多旅行社的负责人感慨,做旅游就像“卖菜”,意思是不但利润低而且还得看游客的脸色。其他产品如手机、电脑等有档次、功能之分,价格也截然不同,那么旅游产品为什么就不能有档次之分呢?高档次的旅游产品价格当然要适当高些,因为高档次旅游产品不但为游客提供了货真价实的旅游休闲服务,而且可以规避低价格造成的旅行社将利润收益转移到购物等方面,避免游客经常抱怨的旅行社将旅游团变成了购物团的现象。另外服务得到了价格的保障,即使发生旅游纠纷,旅行社的回旋空间也很大,便可慷慨解决,不至于为了赔偿金让游客四处投诉,有效避免旅游投诉的发生。王亚权(郑州)

  天价旅游 矫枉过正

  近年来,多数消费者过分追捧低价出游产品的做法,实际已陷入了消费误区。此误区引来的是旅游业界恶性的削价竞争,结果导致了“旺丁不旺财”的局面。同时因已无多少降价余地的缘故,过度的让利,迫使旅行社开始在“让出”服务质量上动脑筋,最终结果是“让出”了游客自身的利益。

  旅游市场的成熟关键取决于消费者观念的成熟。纠正消费者低价游偏见是个进步,但如此天价游似乎又有点矫枉过正,既不能获得消费者完全认同,对商家信誉也有影响,且客源有限,前景不容乐观。另外,“天价”的巨大暴利空间,势必引发新一轮的业内竞争。所以,渴望“天价”从根本上“救市”是不可能的。侯巧凡(郑州)

  不怕天价团 就怕花架子

  超低价旅游的战火方兴未艾,广东市场的天价香港游又粉墨登场。其实,旅行社设置的超低价旅游也好,天价游也好,都只是吸引游客的一种手段。但如果旅游质量不能保证的话,没有游客愿意做这个冤大头。

  有时候,旅行社写在宣传单上的语言都是模糊的,至于能够到哪个景点去玩,游玩的效果如何,吃住怎么样,都要等到旅游结束之后才能作一个中肯的评价。就像广东市场上新推出的6000多元的天价香港游,虽然标明“旅游+美容+美发+纤体+仪态+摄影写真”,但实际效果如何,游客还会三思而后行的。超低价带来走马观花、双目眩晕、一身疲惫时,游客会满腹怨气,如果天价游仍带来这个效果,估计游客不只是抱怨那么简单了。

  无论哪种价格的旅游,都要物有所值,保证游客身心愉快。游客外出游玩是为了放松的,而不是为了生一肚子闷气。现在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许旅行社暂时会通过一些新奇手法吸引一些游客,但决不会是长久之策。而大浪淘沙之后,只凭花架子吸引游客的旅行社势必会被淘汰。何权锋(郑州)

  天价旅游团 周瑜打黄盖

  我们允许有人挂个专家门诊花上千元,穿上万元的西装,用上千元的皮带,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允许有人花6000多元去香港游一游?况且还提供“美容+美发+纤体+仪态+摄影写真”等服务。

  虽然我穷得丁当响,花6000元去趟香港只能是白日做梦,但我仍然坚信,“天价”旅游的前景看好。旅游本身就属于高消费,旅游人群中不乏“中产阶级”,他们更在乎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是否优质,是否令他们感到满意。门票有价,服务无价。旅行社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为游客提供“美容、美发、摄影写真”等全方位的服务,以迎合中高消费女性。旅行社的这一做法切入点找得准,富有创意,这种复合型特色产品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值得期待。

  其实,对于一些游客来说,质价相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旅游是否上了档次。这正如周瑜打黄盖,旅行社春风满面地打,游客笑容可掬地挨。小杜(社旗)

  天价游是个筐?

  指望这样的天价游“救市”,叫我看是一厢情愿。因为这既不是一个多么高明的创意,也不是一个让人心仪的产品,而是“跑题”了。美容、美发、纤体、仪态……这是去旅游吗?喧宾夺主,“副业”却成了主角,不知对这种“复合型特色产品”寄予厚望的旅行社是否想过,即便游客有这些消费需求,何必非要跑到香港占用有限的旅游时间呢?像“纤体、仪态”这类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把工夫花在这上面,旅游质量从何谈起?当我们给旅游赋予了太多的内涵,承载了太丰富的内容时,必然为其所累。

  细分市场没有错,天价游也无可厚非,但天价游不是筐,不能杂七杂八花里胡哨的东西都往里面装。既然收了游客的天价,就应名至实归,物有所值,在旅游产品的推陈出新、个性化上做文章,同时提供更加周到完善的人性化服务,使游客感到不虚此行。如此才是促进旅游市场发展的不二法门。耿宝文(郑州)

  仅仅勇于“吃螃蟹”是不够的

  随着“赶集式”旅游时代的结束,旅游消费者的心态日趋成熟,旅游市场渐渐回归理性。而众多的旅行社从最初赚个盆满钵满步入了“艰难岁月”。众多旅行社缺乏创新的旅游路线,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使报价一路走低,“旺丁不旺财”。

  广州天价旅游的推出,是“旺丁不旺财”局面促成的一种探索和创新,也是旅游市场细分化趋势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能够给勇于“吃螃蟹”的旅行社带来短暂的“丰收”,但它绝不是旅游业发展的“引擎”,更不是拯救更多旅行社的上帝,盲目的跟风只会造成新一轮“价格战”的恶性循环。

  旅行社要旺财、要发展,就必须多下工夫研究旅游市场,开发旅游线路,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开发出具有自己特色和个性、同质同价甚至物超所值的旅游产品,使不同的旅游消费者都能选择到适合自己口味的“旅游大餐”。于向阳(遂平)

  >>下期话题预告:

  事件:日前,四川推出别出心裁的景区门票管理办法——旅游景区票价按服务质量实行按质论价,对服务态度恶劣、消费者投诉频繁、旅游事故不断、服务质量明显下降的旅游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下调限期整改制度。

  话题:您旅游当中遭遇过恶劣的服务吗?您如果曾数次到同一景区旅游,是否感到服务“变质”了?您认为下调门票是一个整改的好办法吗?您还有其他惩治恶劣服务质量的“高招”吗?

  通讯地址:(450008)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大河报旅游工作室

  电话:0371-65795673传真:0371-65795608E-mail :cityvc @126.c o m 或登录http://vcom.h n -by.c o m .c n

  截稿日期:6月19日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