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粽子好吃不好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侧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粽子好吃不好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侧记(组图)
粽子好吃不好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侧记(组图)
粽子好吃不好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侧记(组图)
粽子好吃不好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侧记(组图)
  6月11日上午,端午节,由本报与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05年粽子文化专题活动”在河南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我省速冻食品几家骨干企业的参赛选手和40多名本报读者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有趣的节日。

  本次活动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是包粽子大赛,最后,专业队第一名被思念公司的参赛选手张俊夺得,她的成绩是15分钟包粽子62个;业余队第一名则被家住郑州市纬一路的市民赵丽萍拿走,她的成绩是10分钟包粽子23个。颁奖仪式上,在主持人宣布专业队与业余队的比赛成绩后,报名参加包粽子大赛的市民张女士不禁惊叹:还是专业队的水平高!

  专业队:粽子包得有水平

  上午9时,专业组比赛开始,思念、云鹤、四季胖哥等我省速冻食品骨干企业各派出5名选手参赛。只见每位选手身着粉红色的工作服,戴着帽子和口罩,面前摆放着粽叶、糯米、蜜枣馅、绿线和刀片,待听到比赛口令响起,每人迅速地拿起粽叶,折叶、填米、放馅、成形、缠线,包起粽子来有条不紊,动作麻利。

  站在选手赵静身边,记者拿着秒表测试,每包一个粽子她用去的时间都在15秒和16秒之间,包出来的粽子则是四个棱角分明,表面平整。

  据介绍,按照比赛规则,专业选手不光是包的粽子要好看,重量也有严格的限定,这无疑给选手们增加了难度。记者注意到,尽管每个人面前还放有一个电子秤,但选手们却很少使用,多是凭着手感称出重量,然后把粽子整齐地摆放在盘子里。从选手王卫云的盘子里,记者随意拿了一个粽子,放到电子秤上一称,36克,正好符合比赛规定的重量。随后,在其他选手的盘子里,记者随意拿了几个粽子称了称,也都符合要求。

  1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每个人的盘子里都放满了粽子,记者数了数,最多的是思念公司的张俊,共计62个,其他选手也都在50个左右。

  读者说:进入车间挺麻烦

  9时50分,来自郑州市的40多名读者选手开始进场。首先,选手进入更衣间,穿上工装,头上不光要戴一次性的帽子,外面还要再戴一个工装帽,穿鞋套也是一样,除了脚上要穿鞋套外,鞋子外也得套个鞋套。最后还要用口罩把嘴和鼻子严严实实地罩上。看着程序这么麻烦,有的选手就问思念公司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每天都要这样做?”工作人员陈女士笑着说:“当然啦,食品业的卫生标准特别严格,每个人进入车间都得这样。”

  接下来进入消毒间,工作人员特意向每位选手做了示范:打开水管把手淋湿,双手再蘸洗手液,洗手、冲洗,最后是把双手放在盛着消毒水的槽里30秒钟。有了在更衣间的经验,每位选手都是按部就班地洗手,只是边洗边叹:“有了今天的体验,以后再吃大厂家的食品咱就彻底放心了!”

  进入生产车间,只见偌大的车间有几百个工人正在包饺子,流水线上,变魔术样变出的一个个饺子皮和工人们巧手翻飞的动作,让来参赛的读者们感到特别新鲜。再看工人们的装束,果然,个个都如参赛选手一般。

  业余队:包起粽子有点慢

  10时整,主持人宣布业余队的比赛开始。这些业余选手小的十七八岁,大的60岁,还有几位男同胞。再看他们,包起粽子来可没有专业队专业了,有的连业余都称不上,包的粽子要么呈三角形,要么到处都露着糯米粒,要么外表皱巴巴的,可是他们比赛的认真劲儿一点也不亚于专业队。

  来自郑州大学工学院的大学生小李从来没有包过粽子,只见他连粽叶也折叠不成,工作人员只好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折叶,如何成形。在工作人员手里就像变魔术一样,可一到他的手里,无论如何也弄不成,好不容易包了一个,还是三角形,放到电子秤上一称,重量还不足20克。尽管如此,他还是特别高兴,对记者说:“我终于学会包粽子了!”

  对于家庭妇女型的选手来说,她们的速度相对快了一些,60岁的张平老人边包粽子边对记者说:“说句老实话,这粽子是一年才包一次,今天来比赛,心里真是没有把握,不过重在参与吧。”比赛结束,记者给她统计了一下,10分钟共包粽子21个。

  颁奖会:专业业余皆欢喜

  全部比赛结束后,在思念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了简单而又热闹的颁奖仪式。无论是专业队还是业余队的队员获奖,会场上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颁奖仪式结束,记者采访了专业组的第一名张俊。她今年23岁,3年前进入思念公司当了一名包粽子工。“在家的时候,从来没有包过粽子,刚开始,一天最多能包100个。”张俊说,包粽子最重要的是折叶,为了练好基本功,她每天下班后,拿个粽叶回到宿舍练习,渐渐地,折粽叶她易如反掌,现在,每天上班时能包3200多个粽子,在厂里遥遥领先。而参加活动的一些读者则说,参加这样的活动,既开阔了眼界,又增加了乐趣,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端午节。D

  记者路六居文陈晓东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