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游蕴藏商机旅行社视而不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商务游蕴藏商机旅行社视而不见?(组图)
商务游蕴藏商机旅行社视而不见?(组图)
  某企业张先生出差回郑后,在报纸上看到一家旅行社打出“贴心服务商务游”的广告,他经过咨询,发现如果请旅行社来为自己代理商务旅游,将省去很大一笔费用。记者了解到,商务旅游的确是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出差通过旅行社来办理目的地的食宿和景点景区的观光,不仅可以省很多资金,更可获得保险等贴心服务,但目前商务旅游在我省由于各种原因还未见火爆。

  商旅市场 波澜不惊

  我省商务旅游市场平淡,是就组团社而言的。也就是说,如果郑州市某公司组织到北京出差,一般不会请郑州市的旅行社来代理本公司到北京后的食宿、会议地点或会后旅游等事宜,而是先期自己联系酒店,或请北京的旅行社来代理这些工作。自己家门口的市场却被别人把钱赚走,这就是目前我省商务旅游的尴尬状况。

  某公司负责人伍一天说,到外地开会可能只有短短两三天,开完会后如果有时间,与会者可能会对当地风景名胜进行旅游观光。这时再到当地找一家旅行社来代理比较有目的性,而当地旅行社对其旅游资源是最了解的。如果出差前在家找好旅行社,那么一切计划都要按照预定安排进行,缺乏随意性。

  和伍先生有同感的企业不在少数,而不知晓商务旅游可以找旅行社来代理的企业也有很多,虽然商务旅游在国外或者我国经济发达城市如上海已经非常火爆,但在河南市场上还是波澜不惊。

  商务旅游 绝非鸡肋

  “如果放弃商务旅游,那就放弃了一大块旅游市场。”河南光大旅行社业务经理李龙君说。旅游市场被细分为三个部分: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和商务旅游。目前人们对旅游的认识只停留在前两部分上,事实上商务旅游有待掘金。每年有关部门都要统计出游人数,真正游山玩水的可能只占到10%~20%,而商务旅游占据了极大的市场份额。

  企业的拓展训练、展销会、促销会、营销培训、商务谈判等都属于商务旅游的范畴,这几乎是每家企业都必须进行的活动。该企业在出差计划制定之后选择一家当地旅行社来代理其行程,可以享受到机票较低折扣、火车票提前预订、目的地酒店房间、餐饮、会议场地、旅游线路合理安排等贴心服务。甚至还有更人性化的服务如安

  排权威、重要人物出席会议、帮助顾客寻找当地亲朋等。这一切人性化的服务只是因为打了时间差,本地旅行社因提前接到服务内容,有时间从容地安排所有行程。而如果企业到某地出差后发现正值旅游旺季,机票、火车票难订,房间满员,这时再联系当地旅行社,那么一切都将处于被动状态。即使公务忙完之后想出游,匆忙中找当地旅行社,无法为其量身定做旅游项目,行程安排也不一定合理,加之当地旅行社准备不充分,容易在服务上造成疏漏,而此时的价格,也无法保证是最优惠的。

  商旅产品 免费赠送?

  河南市场商务旅游平平淡淡,有的旅游经销商认为应该走市场主流。河南省中原国际旅行社国内部负责人姬红涛说,虽然商务旅游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但目前来说,还不成气候,游客并不买账,旅行社还不如把目前受欢迎的旅游品种做精做好。事实上,很多属于商务旅游的内容,都被旅行社“免费赠送”了。比如说,私人关系的亲戚朋友要到某地出差,往往会通过旅行社给当地酒店发传真,预订房间。而这些服务利润很小,旅行社看在熟人份上,干脆义务服务。

  另外,商务旅游含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如某人到外地出差,可能事先并没有想要订房,那么他就不会事先通过旅行社来安排。而目的地的酒店也会给单个客人很低的折扣,这样一来游客更觉得事先让旅行社安排是多此一举了。而高端客户更看重的是酒店的品质,并不在乎通过旅行社安排优惠的那几十元钱。

  利润空间形不成规模,投入和收入不成正比,因此许多旅行社并没有把商务旅游作为重点开发的项目。

  前景看好 有待开发

  商务旅游市场发展空间真的那么狭隘吗?记者获悉,4月13日在沪举行的“首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权威机构发布近年我国商务旅行市场规模正快速增长。国际商务旅行的年支出已超过42亿美元,占到亚洲商务旅行市场总量的17%。此外,商务旅客在我国出境旅客总人数中所占的比重已达53.8%,超过休闲观光旅客,并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2004年,我国企业用于商务旅行的费用开支增长了25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全球的平均增幅;在被调查的150家企业中,曾外出进行国内及国际商务旅行的员工数量,同比增长了11%;金融、保险、房地产及商业服务行业企业,对商务旅行的需求较大。目前国内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与世界经济的互动日益频繁,是我国商务旅行市场出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跨国企业不断增加对我国的投资,推动了国内消费和贸易市场的发展。专家称,与经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我省的商务旅游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商务旅游如果想大有作为,降低和优化成本可能是要迈出的第一步,而其相应供应链和数据管理还须进一步完善。记者徐华文 陈晓东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