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令营再度劲爆登场旅行社如何规避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夏令营再度劲爆登场旅行社如何规避风险?(图)
  暑假将至,许多旅行社再次拿出自己的拳头项目——夏令营。然而这是个让人难以完全放心的旅游产品,成员全都是未成年人,这些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都很弱,一旦出现意外,旅行社应该如何处理才能保护游客和自身的权益呢?

  6月7日,北京华夏商旅营销研究院研究员李志轩应邀前来河南,在旅行社组织夏令营如何规避风险方面,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谈了自己的观点。

  意外事故

  该由谁来埋单?

  不久前,我省某旅行社带领团队在省内旅游,在快速通道上,旅游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其中一名9岁男孩伤势较重,治疗期间,其右臂被截肢。后来该旅游团成员到法院起诉这家旅行社,法院判决该旅行社对该受伤男孩赔偿90万元。据专家说,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对未成年人赔付金额最高的案件。

  一般来说,旅行社组团出游,使用的旅游车辆和雇用的司机,都不是旅行社的,而是通过协议临时租用客运公司的,但出现交通事故后,游客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求旅行社赔付,否则就到政府行政机关投诉或到法院起诉旅行社。据李志轩调查,旅游行程出现交通事故或意外事故时,如果将游客送往医院急救,99%的情况都是旅行社先行垫付医疗费用。既然交通事故是由客运公司的司机造成的,与旅行社并无直接关系,那么旅行社垫钱的做法到底是按规定办事还是出于人道主义呢?

  交通事故

  旅行社零风险?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旅行社完全可以规避这一风险,无须承担主要责任。2004年5月1日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对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应及时抢救,不得因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而延误抢救。也就是说,当游客被送往医院急救时,旅行社完全可以不必预先垫付押金等费用,这是有法律作为保障的。

  另外,应及时明确造成交通事故的责任人。警方鉴定一般不会把旅行社作为事故责任人来处理,因为旅游车不是旅行社工作人员驾驶的。但根据以往案例,所有旅游团队发生交通事故后,其赔偿都是旅行社来承担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所提供服务应当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不受侵害。旅行社不得不承担交通事故中的责任,所依据的就是这条法律。

  但是,根据《合同法》第121条,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因为旅行社承担的只是违约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解释》就不能适用,受害人不能向旅行社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旅行社在交通事故中,承担的是违约责任,同时也是在履约过程中的侵权责任。

  2001年12月24日,国务院修改了1996年颁布的《旅行社管理条例》,对于其事实细则也作了相应修改,将旅行社为游客安排旅游服务,改为“代理”。这个词汇的转换就将旅行社定位更加明确了,换句话说,旅行社就是为游客“跑跑腿”,其所收款,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综合劳务费。“跑腿”的旅行社为游客租用汽车,在旅途中,旅行社的导游也是一名乘客,出现问题,游客应向客运公司索赔。

  举个例子,如果旅游团队乘坐飞机遇到事故,谁会让旅行社来赔付损失呢?而如果在旅游目的地所住酒店发生意外或被窃取,是需要酒店来作出赔偿的,这些和中介机构的旅行社并无关系。

  在旅游行程中,旅行社应当在租用客运公司汽车、司机的同时,还应请客运公司提供一名乘务员,向游客提供服务,且与客运公司签订协议时,租用人应以游客的名义而非旅行社,这样一来,假如出现意外,旅行社在带团期间出现交通事故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规避风险

  租用合法车辆

  当然,如果旅行社为游客租用的是“黑车”,那无论是否发生交通事故,旅行社都要受到相应处罚,并

  在事故中承担连带责任。

  合法的旅游交通工具是保障游客和旅行社基本权益的必要条件。首先,旅行社自己购买的车辆不得用做旅游运输,其在客运公司租用的旅游车辆,要具备“道路运输许可证”、“营运证”等相关证件,否则一律视为“黑车”。另外,旅游车辆还要悬挂相应的出发地、目的地标志牌。司机必须持合法驾照,导游在上车前,可以查看司机携带驾驶执照是否合法,如果不合法,完全可以拒绝乘坐该车。

  包括夏令营在内的任何团队,交通事故都是风险的一大隐患。除了在交通事故中保护自己和游客的权益之外,旅行社还要学会在饮食、住宿、景点景区保护好双方利益。与各种合作当事人签订协议时,条目分得越细越好。

  保险赔付

  未成年人不超过5万

  夏令营出游,很多旅行社为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往往为每名小游客购买多份保险,以期在赔偿时可获得较多金额。而事实上,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无论投保多少份保险,其最高赔偿限额是不得超过5万元的,因此旅行社在为其购买保险时,不要抱着多买多获赔付的错误观念。

  记者徐华文 张鸿飞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