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大文化领域“鲁军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梁利杰 杨润勤

  6月10日至11日,全省110名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围绕繁荣和发展我省文艺创作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建言献策、交流繁荣山东文艺创作的体会。与会同志就如何解决政策扶持、体制激励、投入保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提出了17个方面问题、16个方面建议。

  多支持,多服务

  省作协主席张炜说:“这次座谈会上提到‘只要是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就要大力支持’的话,很让人鼓舞。再是提到要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和奖励机制,让在创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在社会上受到尊重,等等,都很温暖人心。我们山东作家,在全国文学界整体实力一直很强,有了支持,有了宽松的环境,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省作协副主席李广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座谈会从实际出发,开得很实在。我注意到会场上有两次自发的热烈掌声,缘于两句温暖人心的话。第一次是提出‘省委宣传部是个为作家、艺术家、专家服务的家。既然是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再就是‘宣传部对各位除了把关引导,就是两个字———服务。’简单的话语却让我们的心坎发烫啊!”

  多出人才,快出人才

  11日上午,座谈会在总结时把加强人才培养作为需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进行专门阐述:“我省大家、名家还比较少,后继乏人的问题相当突出,与建设文化大省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应研究制定具体办法,推动多出新人,多出大家。”还指出,“要在创作过程中推出新人。我省今后要在各个门类的评奖中,把有没有推出新人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对新人新作加分。”据悉,省委宣传部将拿出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

  青年作家刘玉栋说:“这太好了!刚刚起步的青年艺术家需要助推器,推一把,就可能上去了!”

  多出作品,出好作品

  省影视中心一级编剧赵冬苓说:“在这次座谈会上,我们进一步领会了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文化建设‘三个紧密结合’,觉得内涵丰富。我们只有多出作品,出好作品,才能不辜负胡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省作协副主席王光明提出了用“加、减、乘、除”铸造优秀报告文学:以加法来积累素材,以减法来提炼主题,以乘法来加强感情,以除法来遴选细节。他说“鲁军方阵”里不乏好写家,借此次会议的东风,大家会重整旗鼓,为时代鼓与呼,写出更多精品力作。

  省影视中心主任王汉平说,这次座谈会提出,要探索通过文化产品采购、重大选题招标等形式,吸引国有、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学艺术作品创作。这个思路很好。要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就得解放思想,多管齐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