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升初”还没摇号,择校费先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凌力 记者 王茸)“小升初还没开始摇号,就要我们家长交择校费,摇到号再退钱,学校这种做法太不合理了!”近日,一家长向本报反映,她孩子所报考的某中学已开始向家长征收小升初的择校费,而小升初的摇号时间是本月19日。

  家长:为交钱提前取定期存款

  陈女士的儿子是秦淮区一名小学应届毕业生。填报初中志愿时,他选择了某公办中学初中部和某民办中学初中部。2个多星期前,陈女士接到公办中学通知,要她儿子去参加学校的综合素质测试。紧接着没两天,她又接到学校电话,说儿子已通过测试,要家长先交1.5万元择校费。该公办初中今年招生计划里,有300个是面向秦淮区的计划内名额,由电脑摇号决定,此外还有200个范围不限、择优录取的计划外名额。陈女士觉得很奇怪,怎么摇号还没开始,就要先交钱?学校解释,陈女士的儿子是秦淮区的,有资格参加公办摇号。现在家长先交1.5万元,若摇中了,学校可以把钱退给家长;若没摇中,学生则可以以计划外的身份被学校录取。学校还告诉陈女士,现在很多家长都主动找学校交钱,交了钱等于确定了一个名额,计划外的200个名额十分紧俏。听到学校的说法,陈女士只得下决心先交这笔择校费。“1.5万元不是小数目,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手头没有现钱,只有银行里有笔存了3年到今年8月份才到期的定期存款。为了交学费,只得先把钱取了出来。”

  学校:先收费是应部分家长要求

  在该校初中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家长要求学校现在就收取择校费的。这位负责人说,学校上月23日召开了招生咨询会,500个招生计划结果来了几千名家长。了解学校的招生规则后,不断有家长找到学校,要求先交钱。“对家长来说,学校收了他们的钱,就等于定下了孩子的上学名额,家长才能放心。”这位负责人说,学校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为了顺应一部分家长的要求,所以决定在摇号前先收取择校费。

  市教育局:啥时收择校费没规定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财务处一名姓张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升初的系列政策文件中,并没有对中学何时收取择校费做出相关规定。这名负责人说,他本人是第一次听说有学校在摇号前就收取择校费。他认为这种情况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学校这么做也有自己的苦衷:一来让家长放心,这钱相当于是订金,钱交了心里也就踏实了;另一方面,学校可以先确定计划外学生录取的人数,以防有学生直到录取时才临时放弃,给学校录取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知情人士:先收费是普遍现象

  “学校先收择校费并不奇怪,这是普遍现象。”一位中学退休老师透露说,学校先收择校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把钱存银行里,获取利息。她说,一些学校提前收取的费用往往数目很多,她曾在的一个班里就收了40多万元。(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