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情依依 老而愈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继民 王学文 郝建钧

  寻访背景:

  孙少兰,生于1911年,现年94岁,费县南张庄乡白埠村人。

  1948年,孙少兰一家随部队一起向黄河以北转移。革命干部张扬的妻子在部队转移到德平县(今陵县)时生下一男孩,取名德平,因行军打仗的需要,托付给孙少兰抚养。后孙少兰与丈夫王进财用两个筐子,前头挑着德平,后面挑着行李,踏上回费县的路。张德平在孙少兰家长到三岁,1951年春天回到在济南的亲生父母身边,两家往来不断。1952年,孙少兰的丈夫去世,和德平他们也渐渐失去了联系。1986年孙少兰重新联系到张扬,从此张德平和这位沂蒙母亲一直保持着密切来往。

  今年“五一”,张德平去费县看望自己一直思念的沂蒙母亲,门开了,他一眼就看见满头银发的娘手扶拐杖正从沙发上站起来。他一步抢上前,紧紧抱住老人,一声“娘”还没叫出口,已是泪流满面。

  张德平和妻子这次给娘带来了精心挑选的礼物:补身子用的奶粉、核桃粉,三只布绒玩具狗。他对娘说:“娘,这狗是给你玩的,你抱着它也行,枕着它也行,倚着它也行……”娘非常喜欢玩具狗,整天抱着,一见了人就说:“这是德平给我买的。”

  娘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其他方面没毛病,这让德平非常高兴。他和娘谈起了过去,娘对他说:“俺那时候就怕你出事。俺养了你,就得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交给你父母。”

  张德平的眼窝又湿润了。他现在还保留着儿时的几张照片,那是娘刚送他回到亲生父母身边时照的。照片上的他白白胖胖的,可为了他“白白胖胖”,娘一家付出了多大的牺牲呀!

  张德平出生在炮火连天的1948年。孙少兰收养他后,为了应付敌人的搜查,对外说德平是自己的第三个儿子,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三儿”。当时,正处于哺育期的孙少兰奶水不够,根本无法喂养两个孩子。在自己亲生孩子撕心的哭声中,孙少兰把奶水喂给了“队伍上的孩子”。没多久,孙大娘的亲生女儿因为吃不够奶水夭折了。冬天天冷,她把德平揣在怀里,用自己棉裤的大裤腰暖着他的脚;夏天天热,家里没蚊帐,她就让几个孩子轮流给他扇蒲扇……

  张德平在孙少兰家长到3岁。1951年春天,在济南工作的父母思子心切,想把德平接回身边。孙少兰二话没说,让丈夫推着独轮车,一边坐着德平,一边坐着她自己,走了三天来到兖州坐火车。一路上,孙少兰始终将他抱在怀里,一直抱到济南。

  1987年秋天,孙少兰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济南看德平,这是母子分手36年后第一次见面。这时的德平已是近40岁的人了,他的父母郑重地对他说,“要不是这位沂蒙母亲收养你,你早就饿死了。你就是忘了亲爹亲妈,也不能忘了你的沂蒙母亲!”德平向单位请了假,天天陪着老人,给她梳头、洗衣,和老人聊天。

  一天,德平陪着娘去爬了千佛山,又看了趵突泉,回来时天已经黑了。娘刚回到自己的屋里,德平就端了一盆温水跟了进来,说:“娘,我给你洗洗脚吧。”娘怎么也不答应,说跑了一天,脚出了不少汗,怪臭的。德平不答应,把娘扶在沙发上,慢慢地脱下娘的布鞋,褪下布袜子。娘的一双小脚展现在德平面前,就是靠这双小脚,娘当年抱着德平东躲西藏,四处讨饭给他吃……德平心头一热,豆大的泪珠掉到洗脚盆里。

  回到家后,娘对人说“德平给我洗脚了”。直到18年后的今天,老人还跟我们说起。

  此后,德平每年都要给老人写信、寄钱,还随着时令的变化为老人买衣服。今年“五一”期间,张德平在费县住了6天,他给已经去世的爹扫了墓,去看望了几个姐姐哥哥,去龙雨村看望了乡亲们。

  在离开费县前,张德平对娘说,自己的亲生父母早已去世,不几年他也要从省纪委退休。人老还乡,他要在费县买间房子长住,为蒙山母亲养老送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