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何时能够透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57 大众日报

  毛飞

  近日,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规范收费标准。据统计,北京高校收费保持稳定,除了艺术专业收费年均在万元左右外,普通专业年均收费不超过6000元。(6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

  近年来,教育部一直致力于推进高校收费规范化,整治泛滥已久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四年来,北京各大高校的收费已经摆脱了一路猛涨的趋势,均值基本稳定下来。不过,普通专业年均收费不超过6000元,是否算合理呢?我无从判断。因为,大学生的人均培养成本依旧处于云里雾中。

  高等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学生培养成本应由公共财政和受教育者共同承担,因此学校必须向学生收取一定数额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高校收取的费用是否合理,取决于收费总额占学生培养成本的比例——如果比例畸高甚至超过培养成本,那就属于乱收费之列——而这一比例能否计算出来,又取决于学生培养成本是否确定。

  一个存在很久的事实是:高校学生培养成本始终是一个“谜一般”的数字。按今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口径,理工科人均培养费用一年约1.5万元,文科每年约1.2万元至1.3万元。但是,去年8月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却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一年至少要4万到5万元;而又有权威机构测算,培养一个大学生一年只需要7000元到8000元。不同版本的“大学生培养成本”数额相差将近10倍。

  大学生培养成本包括教学支出、组织管理支出、后勤支出、固定资产折旧等主要内容。从会计学的角度看,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的难度并不大。之所以核算出了一笔糊涂账,其关键在于整个核算过程始终处于不透明的状态之中。虽然早在1994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就提出高等学校“缴费的标准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生均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和社会及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因地、因校(或专业)确定”,但10多年来,人们没有看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任何一所高校公布过“生均培养成本”的核算依据和核算过程。培养成本核算被牢牢地控制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管理者这些“内部人”手中,他们事实上拥有了不受制约的自由裁量权,而培养成本也就变成了任人拿捏的面团。

  10多年来,每每涉及大学生培养成本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的负责人只是抛出一个难以查证的数字。究竟将哪些费用开支计入大学生培养成本?每类费用支出的数字是多少?每项培养费用的具体数字是如何得来的?这些关键问题的答案一直隐匿在黑暗之中。结果,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始终坚称自己承担了主要的培养成本;另一方面,公众一直默默忍受“7个壮劳力负担不起一个大学生”的痛苦。

  高校收费规范化意味着从收费标准核定到费用使用结果报告全过程的规范化,而学生培养成本核算无疑正处于整个收费过程的起始端。学生培养成本核算的规范化是高校收费规范化的应有之意,而培养成本核算的透明化则是规范化的前提。公众最终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收费金额,而是一套置于阳光之下的收费规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