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估方法即将发布,抑制商家“贴身肉搏”无序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维祥)记者昨天获悉,国家商务部制定的《零售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已经提交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不久将作为行业标准发布。《办法》明确了零售业同业损害的标准,受到损害的同业将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等,并为同业损害的性质判断和程度设计了简单易行的工具。这个《办法》将使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据透露,在我国241个地级城市中,目前还有119个城市没有完成网点规划初稿,极少数城市甚至没有启动规划。制订商业网点规划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避免网点过于集中形成不良竞争,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但是究竟到什么程度才算过于集中,一直没有标准,导致许多城市的商业网点规划“难产”。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正在城市密集布点的一些连锁店,在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单店的效益却在不断下降,甚至不少单店已经陷入亏损的泥潭。南京一家连锁公司自己也承认,在连锁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单位面积销售收入及销售利润呈递减趋势,而且这种状况短期内仍将继续。原因很简单,在一家同业连锁店扩张布点的同时,其他同业连锁店为了抢占市场,也在不断布点。尽管没有到店挨店的地步,但显然已经出现“过于集中”、短兵相接的苗头。

  同样,在新街口,近10年密集的同业竞争,已经有近10个商场“阵亡”,目前,一些商场已经出现颓势,尽管如此,还是有商场要前赴后继闯进来。特别是一些大店的闯入,给现有的相邻同业商场带来人流量、销售额的巨大损失,甚至面临垮台的危险。有关专家认为,虽然这是市场竞争的一个过程,但从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的高度看,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对同业损害制定标准,也就是说,当一个大型零售店要进入一个区域,有关部门要进行同业损害评估,超过标准,就不予进入或者将损害减少到标准以下方可进入,当地店家也可以以此对大店进入提出质疑,这种类似发达国家通行的“大店法”的办法,可以抑制一些无序竞争给社会资源带来的浪费。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