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部优惠税收政策支持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齐中熙)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3日调整股息红利税收政策。我国还将对股权分置试点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根据新的税收政策,发布对2004年分红派息的补充公告。

两项优惠税收政策同时发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联合下发的《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3日还发布了《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

通知还规定,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上述规定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执行。

有望为投资者带来百亿实惠

据初步估算,关于股息红利所得税及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方面的两大税收优惠政策给市场带来的实惠有望超过百亿元。

在上市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方面,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予以减半,即由之前的20%税率降低为10%。统计显示,2004年全年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818亿元,其中,占总股本35%的流通股股东税前可获得的现金红利为286亿元。按照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50%计算,本次税收优惠带来的直接影响为14.3亿元。

而在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有关税收政策方面,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以刚刚通过股权分置股东大会投票的三一重工为例,实际免税金额预计将接近1400万元。初步估算,假设每家公司按10送2股支付对价,如果所有上市公司均进行试点改革,此项税收优惠的价值至少在80亿元以上。

四家公司搭上头班车

就在股息红利税政策调整的当天晚上,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对已发布的2004年度分红派息公告中的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应得红利进行重新调整。辽河油田(000817)公告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公司以现有总股本110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人民币现金,扣税后,社会公众股中个人股东、投资基金实际每10股派4.5元现金。本次派息股权登记日、除息日不变。如按原来的20%的税率计算,辽河油田的社会公众股中个人股东、投资基金实际每10股应得4.0元现金。

泰山石油(000554)、中捷股份(002021)、佛光照明(000541)等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编辑 晨光)
(06-14 07:07)
(04-20 09:37)
(05-18 10:03)
(05-25 10:20)
(05-27 07:07)
(05-27 09:00)
(05-27 08:58)
(06-03 06:46)
(06-08 08:36)
(04-07 16:07)
(06-0907:13)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