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为什么会英雄辈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人家老孙,真是了不起,啧啧……”进入6月的这些天,平煤大庄矿退休职工孙天成再次成为工人们谈论的“中心”。因为就在几天前,见义勇为的孙天成又被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光荣称号。

  今年57岁的孙天成是平煤集团大庄矿的退休职工,他为人正直,嫉恶如仇,敢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2000年5月,他在公交车上勇擒窃贼身负重伤,同年10月又坚持正义,同盗窃矿山资源的行为作斗争。2004年3月他再次与持刀行凶的歹徒搏斗,用鲜血维护了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无独有偶。2002年5月的一天,平煤大庄矿职工子弟崔帅奇,勇敢跳入鹰城广场的人工湖内抢救落水儿童,后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18岁的年轻生命。2003年3月,崔帅奇被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在大庄矿,像孙天成、崔帅奇这样的英雄出了一茬又一茬。早在1985年3月,平煤大庄矿就涌现出了以王龙建为首的勇擒抢劫公款歹徒的英雄群体。记者20年前曾采访过王龙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在大庄矿谁碰到了这样的事都会管。

  平煤大庄矿地处平顶山西部,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这里为什么会英雄辈出?在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到这里有着英雄产生的土壤。该矿党委以开展“铸魂活动”营造和谐矿区小气候为己任,多年来在大庄矿营造“好事有人夸正气上升,坏事有人抓邪气下降”的矿区和谐小气候。

  “铸魂”铸样板。矿党委坚持7年在全矿开展“季评10件好人好事”活动,每到年底再评出全年10件好人好事;开展“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企业里当个好职工,在家庭里当个好成员”的“三好”活动,一大批好公民、好职工、好成员应运而生。在矿井口通往职工家属区的大路上,劳动模范的巨幅照片、新评出的“三好”个人像片悬挂在宣传橱窗里。他们成为矿工们身边的真正明星。

  先进吃苦不吃亏,英雄流血不流泪。几年来,大庄矿有9个劳动模范被提拔为干部,300多个工人受表彰。崇尚见义勇为的英雄,鄙视见死不救的懦夫,成为大庄矿的矿魂。大庄矿连续15年成为省级文明单位,被誉为“平顶山西部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②9

  本报记者聂世超本报通讯员齐金喜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