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村富民离不开民族团结——记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三万五万不算富,十万八万刚起步,百万富翁不是三五十户”,这是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群众的真实写照;“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先进村”、“全国出口创汇先进单位”、河南省“十佳明星村”、“中州新村”,这些是桑坡村先后获得的荣誉称号。

  2003年,桑坡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多元,乡镇企业综合效益全国排名第169位,村镇企业进入全省百强。

  桑坡村发展经济凭的是皮毛生意,全面进步靠的是民族团结。这个素有“皮毛之乡”美誉的村庄,早在郑和下西洋时,皮毛产品就漂洋过海,远销异邦。1991年桑坡村皮毛加工户已发展到100多户。近年来,在“培育支柱产业,实施工业强村”的发展思路下,村两委班子坚持以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壮大皮毛产业、发展民族经济为重点,促进了全村的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

  桑坡村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中认识到,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桑坡村尤其注重搞好教育引导,促进民族团结。

  桑坡村是回民聚集村。村支部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加强爱国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对主持清真寺活动的阿訇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使阿訇真正感受到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开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全面提高了桑坡村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桑坡村把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共同富裕看作是经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条件,始终坚持“友好交往、平等相处、互相帮助、共同致富”的原则,同汉族同胞保持了睦邻友好关系。附近汉民村建厂、建校、修路,桑坡村借给资金,赠送机械,捐钱捐物。在桑坡村的扶持下,周围15村500余户群众搞起了皮毛加工,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矛盾纠纷面前,桑坡村坚持因势利导,把群众的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上来。1993年以来,全村自觉抵制外来串联18起,没有一个人参与外地的民族矛盾和纠纷。

  桑坡村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家和万事兴”,一个集体也一样,经济发展离不开民族和睦。反过来,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过上和美的日子。

  如今,桑坡村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依托,努力建设现代化明星村镇,打造皮毛新城,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②6本报记者刘亚辉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