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工业:面临“改朝换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汽车工业:面临“改朝换代”(图)
  记者日前就我国汽车工业作专题调研时发现,零排放、低噪声的绿色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的出现,使发展了100多年的汽车工业面临“改朝换代”的历史门槛。

  走出我国汽车工业的一条非常规路子

  日前全球能源危机、环保形势紧张。同时,传统汽车存在空气污染大、耗能大等难以克服的缺点。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黄尚廉认为,我国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定要掌握其核心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必须出奇兵,走非常规的路子。”

  我国在“十五”期间实施了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在电动汽车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在集成技术与发达国家技术差距相对较少且已经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北京、武汉、天津、威海等城市已经开展电动汽车试验示范运行。

  能源安全呼唤交通能源转型

  目前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事实是,大街上的车多了,地下的石油却越来越少。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国能源突出的矛盾出现在保障石油供应的能源安全问题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表示,由于需求持续大幅提高而产量增速有限,到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都将达到50%左右。

  国内外各种预测表明,2020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但是,当我国刚刚到达汽车社会门槛,车用石油消费在石油总消费中的比例还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时,人们已经感受到了石油的供应日益紧张和石油安全的巨大挑战。按传统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发展下去,我国石油供应将难以为继。

  电动汽车:未来汽车业发展的新方向

  近几年,国外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处在电池攻关、新样车研制和小批量生产及试用阶段。现在美国、日本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电动汽车是城市大中型公共汽车、机场牵引车、城市公用服务车(如垃圾车、邮车、送奶车等)、中小型商业送货车、游览场所观光游览车、工厂内的运输车等。

  有关专家指出,电动汽车的探索适合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特点的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方案,有利于降低我国对石油能源的依赖程度;通过电动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将为大中城市洁净交通开创道路,有效改善大气环境。

  专家预计,21世纪中叶之后,上升势头最猛的非电动汽车莫属。到21世纪末,汽油汽车和柴油汽车可能已经或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燃气汽车也将成强弩之末,如果没有氢气汽车这一“黑马”杀出,电动汽车势必稳取汽车世界的霸主宝座。

  (据新华社6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