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生命大于天——记洛阳石化医院院长杨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糖尿病——一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古往今来,多少医学名家耗尽毕生精力期望能攻克这个顽症。从2000年始,有一个人以短短4年时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就被专家权威认定“为糖尿病研究暨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这个人就是洛阳石化医院院长杨奎元。

  十五年痴心胃癌研究

  1971年,大学毕业的杨奎元在“531”职工医院开始了人生新的起点。作为外科大夫的他,发现当地是胃癌高发区。为探究胃癌高发原因,杨奎元大量查阅书籍。然而,患者家属的一句“为什么她的娘家有这么多的‘噎食病’(当地对胃癌的俗称),而她的婆家却几乎没有听说过?”让他跳出了传统理论的束缚。

  在全面调查了两个相距不足5公里的村子之后,杨奎元决定扩大调查范围。15年来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踏遍了从孟州市西部到现在的小浪底水库,从沁阳交界到王屋山深处10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逐村逐户跟踪调查了15万村民的胃癌发病状况;提取了所有村庄的井水样本……终于,《第三纪岩层区居民饮水与胃癌高发关系的研究》破茧而出了。在国内外医学界第一次揭示出了某些地区胃癌高发与地质构造和饮水之间的因果关系。

  潜心破解“血糖之谜”

  长期的医疗实践和研究告诉杨奎元,破解世界医学难题必须有勇气怀疑权威:目前通行的治疗原则正确吗?

  “豁出去了!我自己就是一个糖尿病患者,先拿我开刀吧。”杨奎元主动变成了“试验品”。同时杨奎元组织医院职工抽血化验,分5次检测有关指标。不久,这种检测扩大到了洛阳石化千余名职工。

  1000多例糖尿病患者,4年的临床观察,杨奎元发现,传统判定糖尿病的原则果然有缺陷。根据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他提出了血糖和胰岛素“剩余量”的新概念,推导出了胰岛素抵抗数值判别公式等6个全新的数学公式,破解了“血糖之谜”,被中国医学院和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评价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实用价值”。

  患者生命大于天

  6月4日,洛阳石化医院。杨奎元面对记者述说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啊。患者的生命大于天!研究胃癌的15年,手擀面、山韭菜、荷包蛋……乡亲们端出的农家饭,寄托了多少山区群众早日摆脱病魔威胁的渴望。我怎敢懈怠呢!”

  杨奎元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说,医学大师的理论指导、中西医学精髓的有机结合、正确的科研方法,事半功倍啊。最重要的是,如果一个科研人员不深入基层,永远不可能取得卓越的成就。②4

  本报记者苑海震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