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水“绕过”污水厂谈何治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汤河是我省海河流域的一条支流。它原本是一条清流河,但近年来却变成了鹤壁市老城区工业和生活废水的“下水道”。6月11日,记者随省环保局的同志来到汤河上游探查污染源头。

  在金源造纸厂围墙北侧的排污口,酱褐色的造纸废液正流入汤河的一条支流。进入厂区我们看到,两大池子的造纸废液根本未经处理,却用污泥泵抽到排污沟里流向厂外。

  据了解,金源造纸厂是在全省造纸结构调整中,鹤壁市政府确定保留的采用商品浆造纸的企业。但该厂却非法投建了喷爆制浆设施和废纸制浆造纸生产线,长期违法排污。

  “金昌”和“华夏”是两家比邻而居的化工助剂厂,它们的治污设施同样形同虚设:在“金昌”污水处理设施的加药方池中,只有少量清水在搅动。该厂的工人说,已经长时间没有往里加过药了;“华夏”的治污设施运行记录上显示COD(化学需氧量)完全达标,但在其排污口的取样结果却表明严重超标。

  为了改善汤河水污染状况,鹤壁市政府两年前建起了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基本可以满足鹤壁市老城区生活污水和沿途工业废水的处理需要。然而,在污水处理厂进水和排水口处,省环保局工作人员意外发现:约有一半的污水并未进厂处理,而是从汤河拦坝处直接流入了下游。“近期上游群众拦水浇地,造成污水量不稳定;值班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调整进水量。”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如此解释。

  好一个“责任心不强”!轻描淡写就“冲垮”了守护汤河水质的最后一道防线。②9

  本报记者王映 本报通讯员万益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