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断奶后,分校招生还“牛”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断奶后,分校招生还“牛”吗?(图)
  分校和本校的学生共用一个校园,享有同样的师资,接受同样的管理——“分校不分家”成了这几年不少分校招生宣传的一大卖点,也使得它比位居“第三梯队”的公办普通中学更容易吸引生源。

  然而,今年秋天,分校将迎来自己的“断奶期”,实现校舍、教学等五方面的独立。那么,断奶后的分校招生还会不会继续热下去?

  家长:名校招牌仍然吸引人

  “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郑州九中一位从教20多年的老师说,虽然这个疑问要等到7月初学生分数全部下来后才能解答,但从家长和学生咨询的情况来看,分校还是很受欢迎。但其中的关键原因是,有限的高中资源难以满足逐年攀升的升学需求量,“僧多粥少”的局面将持续存在。

  据郑州市教育局统计,今年是郑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人数较多的一年,入读公办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考生(平价生)与分校、民办学校(高价生)的比例将近1∶1。

  5月29日,在郑州市九中门口,记者见到了带孩子来学校咨询的家长秦海国,他希望儿子报考九中分校。“一来离家近,二来也沾沾九中的光。”秦海国说。记者问:“分校的学生不能和本校学生共用一个校园了,教学上也会独立进行,这对您和孩子来说有影响吗?”秦海国迟疑了一下,认真地说:“既然是九中办的分校,我想九中不会完全撒手不管,否则不是砸自己的招牌吗?”

  民办中学:分校应该独立

  据悉,往年各分校招生都比较顺利,少则两个班,多则十来个班,分校和本校共用一个校园的则更容易吸引生源。

  民办中学的校长们对分校招生“吃香”的现象普遍表示不满。他们说,今年之前郑州市的分校大多依附母体,却按照民办体制来收费,这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是对民办教育的冲击和伤害。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分校属于社会力量办学,应该具有独立法人、独立的经营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的校园和校舍、独立进行教学。

  一位关注郑州市教育发展的专家,也对教育管理部门适时出台分校独立的规定表示欣慰。他认为,办学要遵循教育规律,力戒浮躁,一味地扩张可能会把一个好端端的学校毁掉。一窝蜂办分校的危机,从前两年各分校为争夺生源而竞相降分的情况就可见一斑,这对民办学校和公办普通中学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专家指出,分校实现独立,从根本上来说对于分校和民办学校、公办普通中学的发展来讲,都是一次机遇。在公平的竞争环境里,究竟谁能继续发展,三四年后自然就能见分晓。如果这些学校能积极应对,狠抓教学质量,就有希望在夹缝中突围,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甚至使郑州的高中普遍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

  分校:“断奶”正在行动

  截至目前,郑州市二中在长江路上的新校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九中分校、外国语中学分校校舍也正在加紧建设。而在此之前,郑州市的16家分校绝大部分都没有独立的校园。

  据了解,郑州最早的分校出现在1995年,迄今已有十年,其间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分校成立的一个硬性标准,即分校要坚持“四个独立”:独立的法人代表、独立的校园、独立的经济核算和独立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学,不能办成一校两制。2004年9月颁布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证书。这个规定就是分校应当遵守的五独立原则。

  “名校办分校是件好事,但是要做得规范。有了规范,分校招生就还能继续‘牛’下去,甚至形势会更好。”有人这样评价道。现在看来,郑州各分校真正实现五独立似乎只剩下一步之遥,但这一步究竟还要走多长时间、会出现什么结果,人们拭目以待。輥輳訛6

  本报记者柯杨

  分校“断奶”正在行动。本报记者 郭宇 摄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