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聚焦发现河南高峰论坛① 发现河南市场价值(组图)
  2005,中部崛起,历史性机遇让河南成为焦点,我们需要以全新视角重新观察河南、发现河南!“得中原者得天下”,人口过亿的河南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河南将如何“破题”?企业如何捕捉河南商机?河南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新机遇和挑战?

  6月11日,中国创新营销论坛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发现河南”高峰论坛。国内著名企业家、营销专家和传媒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对话河南市场。

  第一人口大省孕育巨大商机

  李志起 (中国创新营销学会秘书长)

  在中部崛起这个历史性的大背景下,河南开始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乃至需要我们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观察河南,发现河南。河南兴则中部兴,无论是工业基础还是发展潜力,河南在中部地区都是首屈一指的,在东西互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中,河南更是举足轻重。作为我国最大的发展中省份,河南的发展快慢已经成为牵动中国发展快慢的重要因素。在我们河南,拥有宇通客车,日产汽车,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全国一大批全国知名企业,某种意义上河南企业的竞争力就是河南经济的竞争力。

  河南是中国的第一人口大省,有9667万人,2004年河南GDP突破了8800亿元,第一人口大省孕育的巨大商机,中原地带蕴藏的商机价值,有待每一个企业发现。④7

  河南为我们提供了机会

  李兴浩 (广东志高空调集团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个产品普及全国市场的企业,我们早就发现了河南,早就把接近一亿人的地区看作一个重要的市场。

  古人云得中原者得天下,现在有些人已经把这句话逐渐淡忘了,但是我认为,淡忘了这句话的人在将来是要吃大亏的。河南的空调市场,有着十几个亿左右的容量,总容量还在急剧上升之中。志高空调,2005年在河南的目标任务是两个亿,占这个行业的份额近六分之一。河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战胜对手的机会。

  我们重视河南经济的增长,并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河南这个市场。河南省提出城镇化的发展方针,也是我们新的商机所在,我相信河南的城镇化,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的契机。④7

  资源优势催生食品产业

  陈泽民(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因为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近一亿人的人口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自我需求量很大。这么多的人不但创造财富,也要消耗产品,所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另外,我们的食品工业大部分是传统工业,都是劳动密集型的,需要大量的人力,恰恰在这方面,我们具有劳动力优势。河南是个农业大省,还有资源优势。

  还有我们的区域优势,我们地处中原,交通四通八达,可以辐射全国,郑州是物流集散中心,运输成本低,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河南的食品企业有两万多家,2004年产值达到了1600亿人民币,是河南省第一支柱产业,在全国排列第四位。在食品工业当中,有很多全国知名的品牌和企业,以双汇、华英、永达为代表的肉禽加工企业在全国排第一位,三全、思念和科迪,还有笑脸等速冻食品行业占全国50%的份额,也是全国第一位的。在河南,利用当地的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造就了一大批食品工业。④7

  市场消费 呼唤商业文化更新

  袁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一个地方的人们看待市场的方式、处理市场的方式、经营管理的模式,就叫商业文化,它从本质上影响到人们在市场上行为的质量和在市场上的成功率。今天,我认为河南人要在现有的业绩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就需要在商业文化上有更大的更新。

  定数与变数。人们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基本的消费模式,决定了平时选择产品的方式。就对消费者的需求了解看,跨国公司比我们强多了。为什么河南人通常不了解河南人的想法?因为人们对熟人的生活习惯是麻痹的。人们只有在差异的文化环境中才能意识到生活方式的差异。市场的活跃来自生活方式的变动。河南这么大一个市场,人们的想法很多元,机会很多。

  还有,想象和现实。消费者新的需要在没有得到满足时,只有想象,这种想象甚至妄想有时是不着边际的,却可以变成一个产品概念,这个概念就是产品的蓝本。要把想象变为现实,就需要科研体制和我们的企业研发模式随之变动。④6

  河南“传统优势”须重新审视

  李清飞 (经济观察报副社长)

  实现中部崛起,河南靠什么?河南流传了很多年,就是五个字,叫“工通商古风”,工就是工业,通就是交通,古就是河南的古迹文化,商就是商业,风就是文化。我说这个优势叫传统优势,是属于自己的绝对优势。但如果对手是武汉,跟武汉比有什么工业优势呢?河南有哪个城市可以和它比?长江的黄金水道,加上京广线,河南和武汉比较起来没有什么区位优势。比商业,河南的现代商业有什么地方能比得过武汉?比矿产,中国的矿产很多地方都比较均衡,河南也不像山西。比文化,河南的传统可能比武汉好一些,但是好多少,哪些是可以变现的?发展旅游吗?我们明显处于下风,怎么竞争?河南的传统优势须重新审视。

  袁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怎么看待一个市场?从静态意义上人口代表着市场的数量,但是在动态意义上来说,人口也不完全代表市场的规模和数量。很多省份、很多城市可能只有千把万人,但其市场的价值、市场影响力、市场的传播能力、辐射力远远大于你一个人口规模很大的市场。因为市场是分级别的,市场有层级,有的市场只有300万人,但是在商业文化链里是高端的。如果我们是低端文化群,市场质量就是不高的。缺乏一个有魅力的商业文化,就不能把人家圈进来。④6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高长明 董亮 马正国 胡心洁)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