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结束了,教育没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高考结束了,但记者发现,焦虑和压力仍在孩子们心头盘桓:有的说,考试结束一身松,网上“拼杀”过把瘾;没有考出理想成绩的考生则情绪低落,一位考生的母亲说,她的孩子在考试中,不停地说“死了算了”,情绪很不好(据6月8日《南国今报》报道)。

  不少老师和学生认为,基础教育随着高考铃声的落下结束了。身为教师的笔者却认为:高考结束了,教育没有结束!

  第一,心理教育仍要进行。一些学生剧烈紧张后剧烈放松,请客吃饭、沉迷网吧;考得好的学生则被愉悦感和优越感所陶醉,照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考得不够理想的,则自暴自弃、失望厌倦,甚至想自杀。

  对此三种情况,老师和家长应分别实施相应的心理修复和心理干预。对第一种学生,要进行生活节奏的调整。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度,否则,容易造成思想不集中、角色转换时间长、适应不了未来生活等问题;对第二种学生,应该开展生存教育,让他们尽量帮父母干些家务活,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心理和精神准备;对第三种学生,要让他们懂得如何宣泄情绪,保持“平常心”,特别是对性格脆弱的孩子,要教育他们善待生命,不要干傻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多一分,生命安全就增一分、家庭悲剧就少一分。

  第二,要进行情商教育。孩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是情绪自我管理能力不高、情商发展不佳的表现。研究证明,情商在成功因素中占决定性作用,一个人要获得成功,起主要作用的不是智力因素,而是情绪智能。老师和家长应对孩子多些教育远景规划,开设一些情商讲座,润物细无声地感化孩子,让他们学会客观认识自己。

  第三,还要对孩子进行社会实践教育。中学生动手能力差,对社会缺乏足够的理性认识,有的还存在很多幻想。离开校园后,将有几个月的“教育真空期”,学校可以和家长结合,让家长提醒监督,多给孩子进行“社会补钙”,增加社会阅历,锻炼生存能力。⑤5 金明雨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