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怕冷嘲热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女儿的第一篇作文见报后,班主任也鼓励,校长见面也表扬,成了师生们课前课后议论最多的话题。

  但是,也有个别同学说,那是她爸与报社有关系,要不然根本发不出来。这话传到女儿耳朵里,气得眼泪都流了出来。

  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冷静下来想想,这也很正常,站的角度不同、心态不同,发表的言语就不同。但绝不能让冷嘲热讽把孩子吓倒。

  于是我给女儿讲了我上初一时老师讲过的一个故事:

  早年,鲁山县出过一个劳动模范,事迹并不十分突出,但宣传时夸大了,与她熟悉的群众都说她是假模范。可她并没有被风言风语吓倒,而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她说:“我亲眼看到了共产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我只有给社会主义多劳动多做贡献才对得起党、对得起社会主义。我不会因为别人说我是真模范就好好干,也不会因为说我是假模范就不好好干。”她一如既往地拼命劳动,终于成了著名的劳动模范。

  我接着告诉女儿:你的文章见报后,老师、领导都鼓励你,不少同学也向你投去了羡慕的目光,说明这件事我们没有做错。说风凉话只是极个别的人。不知你学没学过“嫉妒”这个词,嫉妒就是因为别人做得比自己好而不服气。说风凉话的人就是这样一种心态。

  你的文章能见报,且编辑改动也不大,说明你的文字表达能力还行,你该为自己感到高兴。你也知道,爸爸与报社一点关系也没有,你靠的是自己的能力。

  但是,我们也不能沾沾自喜、停滞不前。如果我们在报纸上刊登出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文章,而且把自己的功课都做得非常好的时候,那些冷嘲热讽自然就苍白无力了。

  听完这些话,女儿擦干了眼泪,信心大增。后来,女儿又发表了不少文章,学习成绩也遥遥领先,16岁就考上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⑤5王建国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