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教师更缺好教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缺教师更缺好教师(图)
  时下,又到了大中专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时节。由于近些年教师地位的提高,工作、收入较稳定,不仅师范类毕业生想去当教师,一些非师范类毕业生也纷纷把目光投向教师这一职业。但为竞聘教师岗位究竟要做好哪些准备,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十分明了。那么,仅以普通高中为例,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威人士和校长们大多认为--

  “高中教师应当是‘自来水’”

  “如果说以前要求高中教师有一碗水的话,现在则应当是一桶水,甚至要求教师是自来水!”在近日河南大学承办的高考改革与中学校长研讨会上,面对来自我省各地的300多名中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王定华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王定华在介绍了近年来高中教育发展的可喜局面之后,又列举了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高中师资力量建设。王定华直言不讳:“普通高中发展与不断增加的师资资源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教师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都还欠缺。”

  按照国家规定,高中生师比应是13.5∶1,若以这个比例测算,我省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在高中入学高峰时约需11万人。但是,2004年《河南省教育事业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全省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共7.6万人,比2003年增加0.87万人;生师比为22.22∶1,比2003年的21.80∶1有所提高,但与规定相比,还是很低的。

  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

  陈荣是河南大学文学院2005届毕业生。在参加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应聘笔试时,她用18分钟完成了别人60分钟才能完成的文章;试讲时,她在讲台上挥洒自如。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当场拍板:陈荣以小组第一的成绩直接出线,不用参加下一轮面试。

  能够拥有像陈荣这样专业成绩优秀、教学技能突出的本科毕业生,是很多高中校长在招聘人才时一致的想法。很多校长均表示,学校缺老师、更缺好老师。至于什么是好老师的标准,一位校长说,要有厚实的专业功底,有潜力、有敬业精神,讲课要有吸引力、受学生欢迎。当然,最终是要能提高学生的成绩。

  在谈到提高学生成绩时,王定华说,应当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来评定究竟什么样的高中才是好高中、什么样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如今在发达地区,很多高中比升学率比的是重点大学升学率。“老师帮助学生升入大学是应该的,但真正好的老师,应该是帮助学生、指点学生、培养学生,帮助学生全面提高素质。”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北生博士如是说。

  河南大学附中一位老师颇有感触地说:“当高中老师难,当好的高中老师更难!”的确,面对一个班的学生,教师也许做不到爱每一个学生,但必须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善待他们、理解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好教师还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启发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质疑探索的能力,将学生身上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诱发出来。

  师资质量参差不齐

  王定华介绍,近年来,各地高中教育发展整体态势良好。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举措。但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是师资力量参差不齐,这既体现在地域上,也体现在教师自身水平上。

  与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地落后地区的普通高中普遍存在着合格教师进不来、优秀教师留不住的问题,影响了教育质量,制约了当地高中教育的发展。

  如果说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师资水平在基于“量”的基础上开始追求“质”的提高的话,那么对内地落后地区,“量”的保证应当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当务之急。笔者曾经在河南大学组织的一次毕业生招聘会上看到,某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位教育局副局长,带着几位高中校长招聘毕业生,可是到他们招聘台的本科生却寥寥无几。一些新成立的高中,为了补充教师队伍,不得不接收专科生。按教育部规定,高中教师需本科毕业才算学历合格,但对于这些高中来说,引进专科生实属无奈,因为本科生根本不愿来。

  一方面合格教师进不来,另一方面优秀教师流失严重,这成为内地一些高中校长们心中的“隐痛”。

  师资短缺期待解决

  可喜的是,面对师资短缺的现实,各地教育部门在解决高中师资短缺问题等方面纷纷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据了解,北京市一方面坚持高中教师质量标准不能降低,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师资数量不足问题。我省则通过“百千万工程”,对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进行系统培训。

  事实上,在完善现有师资力量素质的同时,各地高中应当把扩大教师的来源、充实师资队伍、努力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和整体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当务之急。教育部有关人士指出,高中教师的来源渠道还是很多的,除了以正规师范院校毕业生为主体进行补充外,还要鼓励非师范院校尤其是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到高中任教。此外,还可以通过教师资格认定制度,从社会上选拔一批合格的高中教师。

  河南大学副校长赵国祥教授说:“高中教育的发展要确保优质资源的增长,而不是低水平的扩张;与此相适应,高中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也需要大力提高。随着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对高中教师的知识能力和业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师必须及时自觉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完成在新的教育改革背景下角色的转变,适应新形势的需要。”⑤5

  文/图张素改 张召鹏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