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缘何“撤并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8 大连日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国有银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网点撤并。

  曾经遍布城乡的庞大网络是国有银行的骄傲,也曾被认为是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竞争的重要筹码之一。在一些城市的街道上,各大商业银行的网点肩并肩、背靠背,有人甚至戏称“银行比公厕多”。由于银行网点的过多、过滥,导致了许多银行网点“吃不饱”,有的甚至连保本点也难以达到。于是,银行刮起了网点撤并风,许多银行网点很快从农村集镇和城市街道上消失了。

  一家国有银行向记者提供的数字显示,有盈利能力的大多数分支机构都集中于城市中心地区,而其他地区的营业网点虽多,却不盈利。为此,银行纷纷“斩脚断足”、甩掉包袱,把未来的经营重点放在中心城市地带,以求在金融业的激烈竞争中占住一块“风水宝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储蓄网点实行撤、并、升,与银行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关。“对银行来说,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能赚取最大利益,昔日扩张网点和今日撤、并、升都是为利益之故。”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毫不讳言。

  一些银行的网点的消失可能会给很多市民带来不便,毕竟大家已经习惯了“家门口的银行”。如今,他们需要逐渐培养起刷卡和使用电子银行的习惯。而对于一些农民而言,可能给他们的感觉就是“银行越来越远”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和农村个体工商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而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银行却把农村网点撤掉,导致农民和农村个体工商户无法享受国有商业银行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与城市相比,农村业务市场虽然较小,但并不是说没有业务、不需要贷款,而且现在的市场小并不代表未来的市场也小。那么,我们不仅要问:国有银行撤出后留下的“真空”,将由谁来填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