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陆港:港口向腹地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8 大连日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北四市市长峰会上,一则消息引起了国内外物流界人士的关注———由沈阳市和大连市共同投资建设的沈阳内陆港有望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我市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在获悉这一消息后认为,在沈阳内陆港投入使用后,沈大之间的物流通道将更加畅通。这种合作模式也给我市下一步发展大物流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内陆港,是指将大连港的服务功能向内陆延伸,使内陆城市也获得和我市相同的口岸功能。内陆城市的出口货物进入内陆港后,就如同到达了大连港,在内陆港就可以办理报关等相关手续。这样,货物在到达大连港后可以直接装船出口,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据介绍,早在几年前,大连港集团就开始参与沈阳内陆港的建设。大连港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外贸口岸,大连港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已占东北地区的93%,东北地区80%的外贸进出口货物通过大连港转运。近几年来,大连港来自沈阳和周边地区的货量就达30万标箱以上。不断增长的货源,要求港口为腹地货主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务。大连港参与沈阳内陆港的开发建设,将给沈阳内陆港带来完善的港口操作服务体系,如码头商务、船公司单证、集装箱收发、口岸直通运输、信息自动交换等。沈阳内陆港和大连港共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无缝隙服务,实现码头功能的内移,使沈阳内陆港成为真正的内陆口岸。而沈阳内陆港和大连港的联动,也将使陆港联运、内陆报关、口岸直通的设想成为现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两座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腹地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增长。

  据悉,围绕着沈阳内陆港的定位和运营模式,两市之间也是反复论证。而海关总署批准了在苏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B型)”试点,使在内陆城市建设海关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可能。沈阳内陆港项目将建设成为东北第一个B型海关保税物流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保税物流中心(B型)监管的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沈阳内陆港经国家批准后,将具备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服务及口岸功能,实现内陆地区保税物流中心与港口的联动,企业可直接在保税物流中心海关报关。境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视同出口,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沈阳内陆港将成为物流企业在内陆发展保税物流业务、完成港口操作的便捷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