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8 大连日报

  编辑点评:

  拆迁,如今号称“天下第一难”,尤其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拆迁。因为它不仅直接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牵动着城乡二元结构积弊造成的错综复杂的矛盾。所以,有人将此喻为捅“马蜂窝”———弄不好就落个民怨沸腾、鼻青脸肿。

  然而,从3月中旬开始,甘井子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启动社会环境综合整治中,累计拆迁住宅1400余户、25万平方米,拆除违章临建上万处、70万平方米。短短不足3个月,近百万平方米的拆迁量,竟然实现了“和谐拆迁”,将稳定与发展协调起来,其中的“诀窍”是什么呢?

  读过这篇报道,您就会了然于胸:只要我们始终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回答好“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将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化作执政的具体步骤和实际行为,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有必胜的不竭动力。

  为了谁?

  为了千家万户百姓,整治势在必行

  3月15日,甘井子区区委、区政府正式打响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战役的消息传出,这在该区乃至全市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村村点火,沟沟冒烟”、违章临建林立、外来人口聚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积弊使甘井子区已经形成了这种积重难反的局面。要想彻底整治,难度可想而知。“不破不立”,整治方案绕不开拆迁,且预计拆迁量近百万平方米。“这不是要捅马蜂窝吗?”

  疑虑中,甘井子区区委、区政府的态度是斩钉截铁的:为给城市良性发展拓展空间,为了千家万户百姓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整治势在必行。

  此时的甘井子区,刚被划入城市化管理不久,502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长期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困扰,积累的社会环境综合问题越来越突出:首先是外来人口剧增。由于城市中心生活成本较高,大量外来人口向地处城市边缘的甘井子区聚集,已达到30万人之巨,其中仅辛寨子地区便达到6万人,远远超过了本地人口(2.4万人)。为满足外来人口居住需求,当地居民纷纷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出租,据统计全区违章建筑达到1.5万处、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外来人口为满足生活需求,有的无证经营、有的开黑加工点,其中经营废品收购的就有1000多家、2万多人,且绝大部分为无证经营。市容环境脏乱差,假冒伪劣盛行,摩托车、残疾人车非法载客,无证“黑”幼儿园危害着孩子的健康……还有百姓最为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2004年,辛寨子街道派出所平均每天接警30余次,接警率仅次于人流量数十倍于这里的青泥洼桥,名列全市第二……

  不和谐的环境,既损害着城市化的进程,又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多少次,海内外客商带着大项目兴冲冲而来,考察一圈后又摇着头悻悻离去;多少次,百姓将家门口的问题反映到政府部门,却因问题成堆而难及时解决。更重要的是,“大大连”西拓北进的发展战略已从甘井子区起步,不协调的环境已成为拓展城市空间、聚集城市产业、完善城市功能的“瓶颈”。

  “发展才是硬道理”———对此,甘井子区区委、区政府的态度十分鲜明:整治不可避免要触及部分百姓的短期与局部利益,但最终目的是在发展中惠及百姓。为了广大群众的长远与根本利益,整治势在必行。

  相信谁?

  赢得百姓的理解与拥护———充分的宣传与法律准备

  为了百姓,体现着良好的初衷。然而要把好事做好,更要相信百姓、赢得百姓的理解与拥护。

  从3月中旬开始,甘井子区综合整治重点部位的群众,几乎家家迎来了入户宣传的政府工作人员,讲形势、讲政策、讲法律……与此同时,全区15个镇街悬挂标语几百幅,制作宣传板上千块,印制各种宣传单20多万余份。全方位的宣传真正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许多百姓通过宣传不仅明确了环境整治的意义和自己的利益所在,而且认清了大局,理顺了情绪。

  营城子前牧村村民刘俊清夫妇在旅顺北路道边开的饭店被纳入拆迁范围,一年的经营收入损失就在三四万元以上。村委会领导登门做工作后,刘俊清率先主动拆掉了自己的房子。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领导登门明确告诉我们,此次拆迁不是哪个开发商为了赚钱,腾出的地方是要用来改善环境,并由政府部门搞绿化,这是对大家都好的事,咱还有什么可说的?”

  政府行为,更要合法行为,要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让百姓说不出一个“不”字——伴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充足的法律准备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甘井子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前,区委、区政府几十次研讨行动方案,每个行动都一一寻求法律依据———为此,《甘井子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三易其稿。对即将参与综合整治的执法人员,甘井子区法制办还编制了《社会环境综合整治执法依据汇编》,所有执法人员人手一册并接受了统一培训与考试,考试合格的方能持证上岗、参与综合整治。各牵头责任部门建立了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的案卷;一些部门要求在每次执法中都录像、拍摄照片,做好证据保全;一些镇街还聘请了法律顾问,成立疑难问题解答办公室,免费为群众讲解整治中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并提供法律服务……

  3月29日,甘井子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首次集中行动在辛寨子砬子山村远近闻名的“垃圾部落”打响。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安、工商、城建、交通、综合执法等各部门人员齐聚现场。行动开始后,各部门人员按照程序依次进入现场,当场依法取缔无照经营废品收购站17家、垃圾猪饲养场16户,拆除违章建筑2000多平方米、返还耕地100余亩,现场没发生一起冲突。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为打响综合整治的第一炮,甘井子区的两位区领导在行动前曾组织法院、工商、城建等相关部门整整开了5次专门会议,并到现场多次考察,详细论证整治的可行性和整治的法律依据,最终确定了以清理违法使用农用地、取缔无照经营为主要执法目标的行动原则,梯次配备执法人员,严密保障措施,取得了环境综合整治战役的首战告捷,也为此后的行动提供了行动依据和经验。

  依靠谁?

  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法也融情

  4月9日是个星期六,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大雨中,椒金山街道矿北高压线下的临时建筑内,一些“居民”心情复杂地注视着窗外。窗外风大雨大,却密密麻麻站满了人。雨水打在他们脸上、浇透了他们的衣裳,有的人已瑟瑟发抖,但他们似乎没有丝毫的焦躁,仍在一家家耐心地敲着房门:大叔大婶、大哥大姐,开开门吧。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压电线两侧20米内不得有任何建筑。然而近年由于种种原因,矿北地区高压走廊下形成了一个外来人口、违章建筑聚集的巨大“部落”,仅“住户”就有162户之多。不仅环境脏乱差,更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仅今年春节期间就酿成了3起火灾。这样的区域当然是综合整治的重点。然而,这里的住户们从接到拆迁通知时便开始“串联”——“咱们说好了,谁也不动,看铲车能不能从咱们身上压过去!”但此时此刻,目睹着“顽强”地站在大雨中的街道工作人员们,一些人开始动摇了:“咱这明摆着是违章建筑,到哪也说不出理去。人家后面就是执法人员,还有大铲车,完全可以强拆,却这么尊重咱们,咱也得尊重人家呀!”大雨中,不知是谁第一个打开了房门,紧接着一家家的房门敞开了:“进来躲躲雨吧,都不容易,我们同意搬了。”湿漉漉的工作人员们进得门来,脸上绽开喜悦的笑容:“太好了,我们就是不想强迁啊。想想你们盖这些房子都不容易,自己先把该搬的都搬走,减少些损失,多好呀……”

  “任何人都有生存的权利,都有过好生活的愿望。即使是违章建筑,也有投入,也关系着群众的利益,我们也要正确处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甘井子区副区长侯祯涛的一番话情真意切:在整治不能动摇的大前提之下,我们要求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中、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融入感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

  依法行政、亲情执法,成为贯穿今春甘井子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旋律。法也融情,化解了多少剑拔弩张的局面,令多少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成了好友,也令多少本来对拆迁充满抵触情绪的百姓在执法人员的亲情感动下,流出了热泪。

  某区域拆迁期限临近,数十户居民按兵不动。经了解得知,当地有个“大哥”给大家打了保票:“谁也不用动,谁来推房子我废了谁!”怎么办?强迁?“不,尽量不要激化矛盾。”负责这片的工作人员摇了摇头。他自掏腰包,买了几个小菜,拎着两瓶酒进了“大哥”家。一个小时后,“大哥”拎着空酒瓶子走出房门:这哥们酒量不行,可我认了。大伙别拖了,都搬吧。

  大连湾后盐村杨某一指残疾,听说后盐村要动迁,干脆大门一锁,全家没了踪影。副镇长宋同久多方打听,得知杨某父母家住金州,便拎着水果、礼物来到金州。登门讲完政策后,宋同久说:“我知道你儿子做过大手术,怕动迁上楼后没有生活来源。我们替他考虑了,在道边给他安排个地方卖手机卡,这不,营业执照我都给他办好了。”老人感动得连说感谢,当晚就找到儿子。“快回去办手续,搬家!”

  4月初的一天,正在西南路戒毒所戒毒的孙某诧异地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访客。来人是椒金山街道的工作人员,确定孙某的身份后,他们高兴地说:“我们找了好几天,去了三四个地方,总算找到你了!”原来,孙某在椒金山街道矿北高压线下的一处132平方米的库房属于违章临建,依法应无条件拆除,但考虑到孙某的库房中还有一些东西,椒金山街道决定由街道掏租金,帮孙某租个地方把东西先暂存起来,并特意千方百计找到孙某本人征询意见。拆除一个违法人员的违章临时建筑,也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在拆迁通知书上签字的一刹那,孙某体会到了一种久违的情愫———感动。

  整治事大,群众的利益更大。在此次甘井子区综合整治中,几乎每个镇街都实行了领导干部、党员包村、包片、包户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最大努力将强迁率降到零。与此同时,许多党员干部主动牺牲自身利益,为群众作出了表率。营城子镇一位干部的母亲家属拆迁之列,为带好头,他主动回家做工作,当场被兄弟姐妹们骂了个狗血喷头。母亲决定带头拆迁那天,他到现场指挥,眼看着母亲的黯然神色,这位七尺男儿的眼泪不由哗哗滑落……。

  营城子、辛寨子、大连湾是此次综合整治涉及当地居民拆迁较多的镇街。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本着让农民失地不失居、失地不失利的原则,这些镇街都制定了货币补偿与“拆一补一”加奖励相结合的动迁政策,在农民合法宅基地内的临时建筑、甚至每一棵小树都有细致的补偿。与此同时,各镇街还给予拆迁居民一次性搬家费,营城子、辛寨子在回迁农民的新居尚未竣工前,又为农民掏钱租房子……大连湾为农民出动迁费与房地产商业楼盘之间的差价。为此,各镇街的投入都在几千万元以上。

  尽管如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些镇街的领导均异口同声地表示:虽然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但应该看到,为了城市发展,一些百姓作出了牺牲,对他们的顾全大局,对他们的理解与牺牲,我们始终心存感激。

  回报谁?

  加快规划发展———将利益回报于百姓

  整治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当一块块发展区域经过整治,呈现在我们面前,科学的发展规划与建设,已经迅速跟上。

  日前,在营城子镇镇长办公室,记者看到墙边靠着由大连大学亿达建筑设计院设计的《营城子前牧村规划设计方案》。镇长韩树吉告诉记者:目前甘井子区正在营城子镇规划建设全区最大的农民居住区,总规划面积40万平方米,今年即将竣工10万平方米。

  还有大批清理出的区域,已经开始新的规划、建设,成为甘井子区招商引资、百姓生活新的亮点:旅顺北路、轻轨沿线、铁路沿线、后盐立交桥拆迁后绿化219万平方米,彻底改变了甘井子区的对外形象;后盐轻轨车站光明近邻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中;机场南山甘井子森林公园、椒金山矿北公园正在规划中;货运车辆集中的辛寨子、南关岭地区,大型停车、配货场所已完成选址;600多家无证、异地经营废品收购站被取缔后,革镇堡10万平米的资源再生市场开门纳客,如今摊位全部爆满;为满足外来及本地人口的需要,一批新的幼儿园也在规范和建设中。

  投资环境的改善迅速转化成资本的积聚。来自辛寨子、营城子工业园的消息显示:近期,大项目涌入势头迅猛,白云电缆、雨生家具等项目直接落地在新整治出的区域内,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的积聚又带来就业机会的增加。日前,在甘井子劳动局专门组织的8场用工招聘会中,参加招聘的单位达到16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

  城市化不能以牺牲百姓的利益为代价,而只有发展才能够保证百姓的利益。为百姓解决安居之所、谋生之路,乃至于社会保障———这一城市化进程中的良性循环,正在发展中的甘井子区得到初步体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