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能源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9 大连日报

  煤

  今年我市需要煤炭约1300万吨,全部靠从外地调入。由于全国煤炭产量不会有大幅度增加,煤炭供应将会十分紧张。预测到2010年我市能源消耗总量将突破2500万吨标准煤,其中大部分是煤炭。我市所需煤炭如果全部用火车运输,将全部车皮连在一起,其长度比红军长征走过的全程还要长2000多公里。全市有9家电厂、热电厂每年排放粉煤灰140万吨,其中有30%未得到利用,造成污染和浪费。

  电

  夏季用电高峰已经来临,据市电力部门测算,最高用电负荷预测达到260万千瓦,将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8月份以后,大连电网能力缺口25万千瓦左右,而去年同期的缺口是8万千瓦,避峰限电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水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南端,天然水资源主要靠大气降水。我国人均水资源的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我市人均拥有水资源70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拥有量的1/4;城市区人均资源只有2509立方米,仅是全市人均水量的1/3。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引发海水入侵面积达400平方公里以上,而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成品油

  今年全市需要成品油220万吨左右,其中陆上需求165万吨,海上需求55万吨。下半年我市成品油供求将会出现阶段性和个别品种短期供应紧张,特别是进入秋季后,随着工业生产、渔业捕捞旺季的到来,我市柴油的供应将会出现阶段性供求紧张。

  【节能小窍门】

  许多人不知道,彩电、空调、电脑关机后,如果不把插头拔下来,还是要待机耗电的。据测算,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天都在使用一盏15瓦30瓦的长明灯。一个40瓦的白炽灯,价格2元,使用寿命只有1000小时。而亮度与此相当的9瓦高效节能灯,价格是20元,但可使用5000小时,可节约电费60多元。室内空调温度不要太高或太低,夏季每调高1℃2℃,空调机的功率就要下降5%10%。还有单位里的自来水,办公室里的电灯、空调、电脑等,如果能够做到人走关灯、关机,切断电源,都能聚沙成塔,节约大量的能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