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考为何又考试 二本为何调一本省教育厅负责人解说高招“两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记者 许欣海南日报记者姚莉莉)340名“两地报名”的考生为何被取消报考资格后又参加高考?往年在本科第二批录取的学校为何调整到本科第一批?对今年普通高招中的两大疑问,省教育厅负责人今天进行释疑。

  “两地报名”考生

  “封堵令”不变

  据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往年有一些省外就读考生在我省和户口迁出地重复报名高考。为防范这种违规行为的发生,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今年我省明确:已在其他省、市、自治区报名参加高考者不能在我省报考,并将此规定编印在《报考指南》内,向每一位考生告之。经调查,有8个省级招生考试部门反馈确认,共有340名“两地报名”考生。依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经省高招联席会议研究,我省决定取消这340名考生在我省的报名资格。5月16日,省教育厅发文向社会公布此消息。

  对“两地报名”考生发出“封堵令”后,这些考生中的不少家长以各种形式向省政府、省教育厅、省考试局及其原户籍地的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部门提出申诉,要求恢复他们在我省的报考资格。因高考在即,考生申诉的有关理由在考前来不及调查核实,经我省5月31日召开的省高招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对这340名考生作出三个处理意见。

  一是考生如确实在我省处理前已向原报考地提出放弃报考资格的申请,因当地县区招生考试机构未及时取消其报考资格而出现的“两地报考”问题,经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重新确认后,可恢复其在我省的报考资格。

  二是有两地户口的考生,劝其回原报考地参加考试。

  三是仅在我省有户籍而考生申述的问题又一时难以证实的,可先让他们在我省参加考试,考生的报考资格问题再做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如果经查,确有违反国家和我省报考规定的事实,省教育厅将按规定取消他们的录取资格。

  据了解,目前我省对省外就读生“两地户口、两地报名”问题正作进一步核查:省公安厅对“两地户口”问题在做进一步的调查核实;省监察厅组织有关人员,调查核实外来考生的就读过程(学籍材料)和户籍迁移过程;教育行政部门对所有考生的报名资格、享受政策加分资格再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对于经调查核实的违规考生,省教育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本升一本

  有五大理由

  今年我省招生考试部门将部分原在本科第二批录取的学校调整到本科第一批。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院校中,有的在其他省份已进入本科第一批录取,有的连续几年在我省的生源较好,所录取的考生成绩达到了文史、理工类本科第一批最低录取分数线。我省审核批准这些学校“升格”有五大理由。

  理由一:各高校在各省的录取批次安排由各省招生委员会自主决定。据教育部《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37条规定:“各省级招生委员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等学校录取批次”。

  理由二:一所高校所属的录取批次并非一成不变。近年来,一些高校在办学规模、质量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高等学校的发展,逐年调整高等学校的录取批次,符合高校实际和高等教育发展需要。这种调整,其他省份每年也与我省一样进行。

  理由三:对能否进入本科第一批录取,主要考虑学校实力,并不是所有提出申请的学校都获批准。

  理由四:学校是否提出申请。学校录取批次“升格”必须先提出申请。有的学校尽管在我省的生源很好(如北京工商大学、华侨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但没有向我省提出申请,也不会将其安排到本科第一批录取。

  理由五:对提出申请的学校,由招生考试部门审核并做出意见,报省招生联席会议批准的程序进行审批。

  那么,对学校录取批次的调整为何不在报名前公布?省教育厅负责人说,招生考试部门必须收到在我省招生高校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后,才能最后确定学校在我省招多少人、招什么专业。今年各学校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我省在5月22日才收齐。因此,招生考试部门无法在报名前向社会公布学校调整批次的情况,只有通过《填报志愿》专刊向考生公布。这种情况历年均如此。

  明年高考报名

  政策有变

  据省教育厅负责人透露,我省明年将调整现行的高考报名政策。

  该负责人说,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基础教育虽在近年来有很大提高,但与兄弟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我省每年的高招录取分数线低于全国多数省份,录取率又高于多数省。因此,一些人利用购房入户的政策,将省外一些考生“移民”到我省参加高考。近年来,这种“移民”考生逐年增多,其中有相当多的人通过“中介”以所谓“购房入户”名义来琼。而随着这种“购房入户”和“移民高考”行为的升温,其负面影响也随之凸现。为此,省教育厅在听取各方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调整我省明年高考报名政策的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报省政府。

  我省现行的高考报名政策定于2003年,其对部分省外就读考生实行志愿限报。据了解,今年不限报本科第一批次录取院校的省外就读生共255人。这些考生中,有的是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户籍,本人小学或初中在我省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我省;有的是户籍在我省且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我省就读;有的是法定监护人属驻琼部队现役军人;有的是法定监护人经省人劳厅确认为引进的优秀人才。

  据悉,对这255名考生的不限报资格,省教育厅、省监察厅和省考试局已抽调人员专门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该调查已近尾声。待调查结束后,省考试局网站将公示不限报考生名单,对违规者也将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作者:许欣 姚莉莉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