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警:中国东盟自贸区存四个风险应加以规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王永志)在十三日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论坛”上,东盟问题专家翟崑指出,CAFTA是一个为中国、东盟经济发展,为商家谋利的合作框架,但在这一进程中,存在四个风险,应该未雨绸缪,预作规避。

  现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的翟崑说,第一风险是战略风险。他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一个高风险期,面临“战略机遇期”与“矛盾突显期”的冲突。而东盟设计的大国平衡战略,也受到自身问题较多,难以达成共识,整合速度较慢,以及一些外部大国篡夺主导权的挑战。

  其二是经济风险。翟崑认为,中国和东盟经济上有若干共同风险,如国内宏观调控与世界经济发展自身规律的矛盾;能源压力急剧上升并混入民族主义因素,如南海争端;脆弱的金融体制;外资困境,多了担心加剧价格和技术转移,跨国公司垄断,环境污染,少了又发愁缺少支撑经济发展的血液;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技术落后等。

  其三是社会风险。中国和东盟都面临复杂而多层次的社会矛盾,如中国的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不公平现象增多,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一些东盟国家还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城市化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也在东盟和中国蔓延。

  此外,还有生态风险。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成本急剧上升,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地侵蚀,以及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人的健康,并限制了东南亚和中国的经济增长。

  为此,翟崑认为,应建立CAFTA研究的地区网络,加强对CAFTA面临风险的研究,给政府、商家提供真正能化解、缓解风险的可行方案,使之趋利避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