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合:半岛港口群发展主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薛广乾

  天津将在2010年前投资近5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天津港;江苏表示“聚合全省之力”开发建设连云港港;而大连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之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被明确提到——“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现有的港口条件和优势,把大连建设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

  这是我省周边省市主要港口的定位、发展情况,也是我省半岛港口群对外面临的主要形势。其中,天津、大连两港是与青岛港竞争“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对手,而连云港港与日照港则更是近在咫尺,腹地重合,短兵相接。

  怎么办?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开拓、广泛招商引资,我省半岛港口群还应该重视“整合”——与铁路整合,与公路整合,与所在城市整合,港口之间整合,甚至港口内部整合。

  港口不是孤立的,一边接纳海上的“来客”,一边连接着广袤的内陆腹地,吞吐之间,都离不开集、疏过程,离不开铁路、公路的支持。近期,以江苏省副省长牵头的连云港港口建设协调小组对连云港港提出7项优惠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在全省普通公路收费站对出连云港港口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免征通行费”。这个做法把港口与公路整合在了一起。尽管这样存在一个利益切割问题,但若处理得当,则肯定会实现“双赢”。

  我省仅高速公路就有3000多公里,已经形成一个覆盖全省的公路网络,而青岛、日照等港口城市均在这个网络之中。把普通公路、高速公路与港口整合起来,是可行的。

  根据不同的定位,差异化发展,港口之间互相“喂给”,也是一条共赢之道。烟台港与大连港的合作就是一个范例。两港从1999年开始就在集装箱方面进行合作,6年来取得很大成绩。今年3月份,大连港集装箱公司专门在烟台成立分支机构,出口海外的客户可以在烟台当地报关,由大连中转至世界各地,进口货物则通过大连中转到烟台,在烟台直接清关提货。

  在集装箱方面,半岛港口群之间更应该加强合作。去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TEU),初步跻身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之列,而日照港集装箱吞吐量是12.1万标箱,烟台港是29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是国际上评价港口的最主要指标之一。如果半岛港口群都在集装箱上与青岛港合作,分享利润共同发展,青岛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奋斗目标肯定能早日实现。

  港口的发展,与所在城市息息相关。港口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不少地方也据此提出“以港立市”、“港兴城兴”。但是,作为一个“婆婆”,地方政府恰到好处地发挥作用却比较难。其中,在有限的海岸资源的规划、分配上,更难。日照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今年3月份,积极促成了日照港与当地渔民、码头船厂等的谈判,还日照港区一片完整的海岸,解除了制约港口近20年之久的难题,给今后的发展积攒了后劲。

  正如一位港航专家所言:“投巨资、建码头,是一种发展。整合资源、一体联动,也是一种发展。然而,两者是有区别的,前一个是战术,而后一个,是战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