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南东路抗日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0 扬子晚报

  1937年春,新四军挺进苏南茅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很快建立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此后,为了发展抗日武装力量,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1938年9月中旬,新四军才到苏南敌后三个多月,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即派二团团长王必成率部向东发展,并在江阴与地方武装梅光迪部和朱松寿部取得联系,将这两支部队进行整编,授予“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的番号,在江阴、无锡一带与敌人展开斗争。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为贯彻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精神,陈毅加大了新四军向东发展的力度。1939年5月1日,新四军六团团长叶飞奉命率部从茅山出发,以“江南抗日义勇军”的番号向东突进,8日到达无锡梅村。随后即与地方抗日武装分兵向苏州、常熟等纵深地带进发。在向敌后深入过程中,抗日武装力量多次与日军交手,首战告捷黄土塘,夜袭浒墅关又传捷报,袭击虹桥机场大振人心,“延陵大捷”更是有力地回击了反共分子诬蔑新四军“游而不击”的谎言。

  抗日军队在东进中,广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以其军纪整齐、纪律严明,振奋人心的战绩,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和拥护。8月底,“江抗”已由东进时的1000余人发展到5000余人,武器装备也大大加强。而新四军第一、二支队也由初入苏南时的4000余人发展到14000余人。为了加强对苏南敌后新四军的统一指挥和领导,新四军军部决定增设江南指挥部。1939年8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正式成立,陈毅任指挥,粟裕任副指挥,罗忠毅任参谋长,刘炎、钟期光任政治部正副主任。江南指挥部的成立,对于继续巩固、发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从此苏南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新四军在开辟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过程中,一开始就积极培养和慎重发展党员,并着手建立党的各级组织。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新四军第一、二支队活动的区域里已经建立了3个特委、14个县委(工委)。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加强党对根据地的领导,中共中央东南局决定成立苏皖区党委。1939年12月19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金坛县建昌圩丁家塘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苏皖区委员会,吴仲超任书记,谭启龙任副书记。区党委统一领导苏南、苏皖、苏北3个特委。中共苏皖区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一年来先后在各地创建的分散的游击基地不仅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军事上统一指挥,而且从党的领导体制上也统一为一个整体,从而为迎接新的斗争风暴,完成向北发展的光荣使命准备了重要的条件。

  就在新四军抗日取得有利态势的大好形势下,国民党顽固派却横加阻挠和破坏。国民党第三战区诬蔑江抗“越界活动”,一再电饬新四军军部“撤回第6团”,并密令第32集团军和“忠义救国军”进行“剿办”。国民党“忠救军”为此集结上万兵力向江抗发起进攻。江抗在呼吁团结抗日并在谈判无效后,被迫实行自卫反击。战斗中,江抗副总指挥吴焜牺牲,政治部主任刘飞重伤。1939年9月29日,陈毅赴国民党江南行署与行署主任冷欣谈判,拟定双方同时撤兵的解决办法。10月初,陈毅来到江抗驻地传达新四军军部指示,部署西撤工作。江抗整编为两个团,并抽调部分人员编入新四军第二团。随后,江抗主力移至扬中休整待命。江抗西撤时,在东路地区留下了少数游击队,其中有青浦顾复生部、嘉定吕炳奎部、常熟民抗的警卫班和常备队等。此外,还有数十名隐蔽在阳澄湖畔治疗的江抗伤病员和医护人员。

  留在苏锡常游击区的江抗伤病员,是抗日的骨干,党的财富。他们依靠游击区群众,隐蔽地流动在阳澄湖畔东、西张家浜和常熟唐市、横泾等地,进行治疗。由于当时药品奇缺,医疗手段也很简陋,加上环境险恶,他们经常被安置在密密丛丛的芦苇荡里,在常人都难以忍受的条件下,伤病员们仍然坚持斗争……现在被广为流传的京剧《沙家浜》,就是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

  1939年11月,以新四军伤病员为骨干,在常熟唐市成立了江抗东路司令部。1940年4月,谭震林率一批干部来到常熟,成立了东路军政委员会,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将江抗东路司令部改名为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谭震林任司令员兼政委。半年之后,部队由4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控制了苏南东路地区的大小市镇94个、人口约200万,并在各地建立了民主政权,重新恢复了苏南东路抗日根据地。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储宴宴撰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