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余市长已承诺参加亚太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4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与来渝参访的全国30家网络媒体畅谈直辖新重庆。在向客人简单介绍了重庆直辖以来经济结构所发生的变化后,面对串串提问,黄奇帆用两个小时向客人勾勒出了重庆美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过去式:直辖8年300万人口脱贫

  直辖之时,扶贫开发是中央交给重庆的四大任务之一,重庆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黄奇帆一脸自信。他说,直辖之初,重庆有贫困人口360万左右,经过8年的扶贫开发,有300万人已脱贫,重庆目前还有65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现在式:三种方法保护三峡历史文物

  三峡工程对重庆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库区丰富的历史文物所面临威胁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黄奇帆说,重庆具有数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来渝工作后,自己才更有体会。对三峡文物的保护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拨出专门资金进行文物保护。

  这种保护主要采取三种方法:第一,将要被淹没的文物直接迁建到其他地方,迁古复古,保持原貌,例如张飞庙的迁建;第二,把文物放到博物馆里,国家花了6个亿建了三峡博物馆,该馆将于本月18日开馆;第三,对既不适合搬迁也不方便拿到博物馆的,则实行就地保护。

  进行式:办规模最大的亚太市长峰会

  现在距离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还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黄奇帆昨透露,目前已有70多个亚太重要城市市长承诺参加峰会。在剩下的4个月里,还将陆续有20到30个城市的市长会陆续接受邀请,总数达到100多个。而这100多个还只是境外的,如果加上国内其他城市的市长,届时参会的市长人数会更多。黄奇帆相信,本次峰会将成为亚太地区市长的一个盛会,同时也是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市长峰会。

  黄奇帆说,在做好会务组织工作的同时,重庆要“借题发挥”,力争使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城市面貌的改进。从长远来说,市长峰会在重庆召开有利于让世界了解西部、了解重庆。

  将来式:5年后重庆的大学生达60万

  重庆在西部中要发展,就必须吸引人才,那么重庆凭借什么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重庆特有的人才优势呢?黄奇帆认为,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重庆会采取四方面的措施。逐步扩大学生的规模,从直辖之初,重庆的大学生已扩大一倍,到2010年,将达到60万,2020年将达到120万。

  建设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沿海地区优秀人才。最近几年,重庆花了70亿至80亿元建设文化娱乐设施,电影院、剧院,从硬件和软件上创造条件。

  善待好重庆本地人才,黄奇帆认为,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不能善待好本地的人才,它也不能真正的吸引好人才,因为如果它只注重把其他地方人才吸引进来,那么这些人才即使被吸引进来,也会不被重视。

  要加强学习型社会的推进,要让各种人才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培训,不断充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