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天气预防肠道传染病有高招 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4日讯高温天气,也使各大医院的肠胃病患者倍增。市防疫站专家在接受帮办员采访时提醒市民,夏季,菌痢、霍乱、伤寒、甲肝等肠道疾病多发,不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很容易病从口入。

  肠道疾病大多是因为人们吃了带有病菌的不干净的瓜果、蔬菜等食物引起的,发病的症状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头晕、呕吐、身体脱水等症状。

  因此,预防夏秋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1)在采购食品时,选择新鲜的,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对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2)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换衣服。餐具应严格消毒。(3)少吃凉拌菜,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要煮透再吃。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大小便后要洗手,经常剪指甲,不要用手直接抓熟食或食品。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5)苍蝇与蟑螂等害虫是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帮办员 李俊玲 通讯员 晓鹰)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