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过后,如何填补初中毕业生中考后的管理“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水母网

  中考过后,应届毕业生的管理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空白阶段,期间,毕业生最易发生思想懈怠及安全问题。6月13日,记者就初中毕业生中考之后的管理工作问题,采访了市区部分中学及学生家长。

  学校:家长要管好孩子

  高技区第十五中副校长于方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中段的学业完成后,学生会认为自己已不属于母校的一员,所以,现在对毕业生最有约束力的就是家长了。为此学校特别提醒毕业生家长:在孩子出去游玩或参加活动时,一定注意安全,督导孩子严格按照他自己所写的假期“安全公约”去做,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市实验中学一位毕业班的老师也对毕业生假期生活安排提出了合理建议。她说,学生能否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主要取决于中考成绩,而能不能从容适应今后的学习或工作,却决定于他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往届考生中,有的学生因中考后放松过大,而导致到了高一级学校入学摸底成绩太差,而丧失信心或自尊心严重受挫;有的因为长期不看书而失去学习兴趣,导致开学后长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等等。她建议,中考后这两个半月的时间是知识上查漏补缺的大好时机,应该在适当休息的同时做好高中功课的预习,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

  中考成绩下来后,也是毕业生家长真正面对孩子选择的时候。毕业生家长李明启认为,每一位家长应着眼长远,努力提高孩子的文化层次,并根据孩子的特长、爱好和志愿选择不同的学校,尽量让子女继续接受高中阶段的教育之后再就业,以提高他对将来社会的适应能力。但对职业中专学校的选择,家长要尽量按“办学正规、技术实用、就近学习”的原则,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为孩子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志愿,继续学习深造。

  主管部门:学生应慎选志愿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中考结束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有4个时间段需要明确:6月24日前,考生成绩以成绩单和168信息台的形式公布;学生返校填报志愿的时间;7月1日中专录取;8月10日前高中录取工作结束。

  针对中考志愿的填写,环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对毕业生及其家长的思想状态做了分析:近几年来,我市高中和职业高中、职业中专的发展,基本满足了不同能力、不同志愿学生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高中基本上凭考分入学,分少上不了;职业中专随心所愿,可做自由选择。”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