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分析 科学填报:解读“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6 水母网

  高考虽然结束,但考生和家长并未轻松下来——他们心里还装着填报志愿的心事。高考生填报志愿是否得当,如何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前途。日前,记者从招生办获悉,《200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已经出台,对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强调。 权衡实力准确定位

  只有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填报高考志愿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此,考生必须详细了解2005年各类高校在山东省的招生总人数、每一类院校的招生数量、各批次录取情况以及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人数的增减情况。在此基础上,考生在成绩公布后,要根据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相对位置,找出与自己分数相适应的批次中的相对位置,再参照前两年的录取情况,选出一批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慎重选好第一志愿,同时相邻志愿间要有合理的梯度。

  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可填报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专科批三个批次志愿。本科提前批设一个志愿学校,填部属院校、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211工程院校或省内的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本科一批设两个顺序志愿学校,可填报除上述院校之外的其他省内外院校;专科批设两个顺序志愿学校,填报省内外专科(高职)专业。

  体育类考生报考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可在本科批次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学校、一个学校服从志愿和两个专科(高职)顺序学校志愿。体育专业考生可兼报理科本、专科一批之后的院校。

  重视“提前批”学校志愿

  “提前批”录取学校是指按国家规定,给军事、公安、武警等高等院校和某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在录取时间安排上位于其他院校之前录取的学校,就是说,这些学校及专业的录取工作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非提前批录取院校的录取。考生填报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等于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有的考生以为填报了提前录取学校会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这种顾虑是没必要的。提前录取院校的专业性较强,不喜欢这些专业的考生可以不考虑,集中精力选择其他学校。

  另外,考生应慎重对待“是否服从分配”志愿。“是否服从分配”志愿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当考生所报的某一批次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时,考生是否同意分配到同一批次其他院校;二是当考生的材料被某所大学提取后而所报的专业均未被录取时,考生是否同意调换到其他专业学习。这项规定,显然扩大了考生本人被录取的机会,但也增加了考生被“不感冒”专业录取的机率。每年都有一批考生虽然成绩达到了所报考院校的最低录取线,但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省招办提醒考生,如果选中了一个学校而且被这个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这个学校中有几个专业自己不能接受因而不想填专业服从,又怕从这个学校退出后其他志愿不能如愿,那么就应该放弃这个学校,重新选择一个与这个学校档次相近,而在山东招生的所有专业自己基本可以接受的学校。

  报考名校要放远眼光

  能到一所名牌大学就读是不少成绩优异考生的愿望。省招办指出,名牌大学、名牌专业有很多,每年在山东省的招生计划也不少,考生选报志愿时需放开视野,扩大选择范围,既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去选择,以利于未来的发展,又要尽量避免撞车,实现优秀考生的均匀分布。往年有一部分考生填报志愿赶潮流,不了解尽量扩大选择范围的意义,具体表现是抢风头,大家都说某校好,人家报我也报;爱虚荣,只报北大、清华,落榜也光彩;钻牛角尖,非某大学、某专业不上;只报考几个较大城市的学校等,这些做法都不可取。

  特殊要求不能忽视

  在考生总成绩达到学校提档线的情况下,招生学校根据培养方向和政策规定对考生有不同的要求和选择。例如,军事、公安院校对政审、体检有特殊要求,某些学校及专业对单科成绩要求突出。例如,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对数学科成绩比较看重,文秘、公关、外语等专业对语文科成绩要求较高,与外语关系密切的专业对外语成绩尤其看重。大部分军校和某些普通高校的部分专业对男女生的比例有特别要求。考生还应仔细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忽视了所报学校对考生身体的要求,以免录取受限。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