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不能为少数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0 重庆时报

  李曙明(《检察日报》新闻评论员)

  《重庆时报》关于实验班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重庆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对于13个区县20多个涉嫌“乱收费”的实验班,将严肃查处。社会反响和权威部门的表态固然令人振奋,目前断言事件的最终走向,却还为时尚早。

  之所以有此一说,在于实验班有其存在的土壤。尽管一些家长对实验班的高收费颇多微词,但是,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上实验班的,也正是他们。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让实验班有了存在的土壤,而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现状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的现实更决定了这种土壤还将长期存在。一旦监管有所松动,实验班死灰复燃几乎是一种必然。

  家长望子成龙,有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愿望,这可以理解。但是,学校迎合部分家长的需求,用优质的公共的教育资源为少数人服务,侵犯其他孩子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并因此获得经济利益,却是不正当的。遏制实验班,对于家长只能引导,重点应监管学校。

  从眼前看,必须对违规开办实验班的学校、责任人严肃查处。所谓严肃查处,一方面是让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以警戒其他人重蹈覆辙。只有这样,才能遏制顶风作案。另一个方面,是彻底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不让违规者在经济上占便宜。这要求审计部门介入,对学校“乱收费”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彻底清退不正常的收费,不让违规者占一分钱的便宜。

  必须指出的是,无论对责任人查处还是审计部门审计,都离不开公众的监督,包括媒体的介入。公众有知情权,查处到哪一步,审计的结果是什么,都必须及时对公众有一个交代。正如没有公众的监督,实验班不会浮出水面一样,只有把有关部门查处、审计等行为暴露在阳光下,才能避免可能的“暗箱操作”,也才能实现最终消除实验班的目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