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贿赂拷问市场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00 新华网

  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DPC在天津的子公司,从事免疫药盒的分装、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销售等业务,占有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近日,因在中国行贿,它在美国被罚480万美元。

  根据美国司法部5月20日提供的报告,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我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

  一个多年从事医疗器械制剂销售工作的外方代表说,“送回扣”是行内规矩。在国内竞争的都是世界一流的大厂商,在产品质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谁的“手段”高明,谁就能赢得市场。发现当权者的“爱好”是销售人员的重要工作。

  商业贿赂在医疗、电信、金融、建筑等许多行业都存在。商业贿赂形式越来越隐蔽,多数以技术服务费、咨询费、顾问费、外出考察、赞助业内研讨会等看似合法的形式出现。贿赂的东西由最初的人民币、美元发展为美色、古玩、书画、房产等。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说,我国多部法律对商业贿赂都有着相当严厉的处罚规定,法律规定之严,为世界所罕见。如果不折不扣地执行,足以让一些想依靠商业贿赂发财者破产。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法律规定不敌潜规则。德普公司长达11年的非法行为竟没有被发现,只能说明我国司法及行政管理部门监督不力。

  商业贿赂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不公平竞争加剧,最终危及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经济参考报》6.6 胡梅娟 文)(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