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兵台海 美军有绝密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0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美海军在太平洋进行训练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独家报道了一条美军“绝密”消息,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根据“新形势”修改台海作战方案。据了解,这套作战方案的代号是“厄夜丛林”(取自一部经典的美国恐怖片),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方案启动有四大条件

  根据《中国时报》的报道以及相关材料显示,此次美军专门列举了启动预案的四种具体条件,这在之前是从未有过的。该计划包括作战目的、激活状况以及作战内容等三方面。

  报道指出,台海作战计划有三个主要目的:正确评估形势,报告给美国防部长及总统;协助台湾发展军力;整军备战,一旦接到命令,立即出兵助台,且要有必胜的把握。

  根据以上目的,美军拟订了计划的激活状况,即预案启动条件,其中包括:1、卫星照片显示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美军人士表示,这种数量增加并非是简单意义上的数量增加,而是用于空战设备的整体增加,除战机数量外,还包括地面指挥系统、防空系统以及侦察设备的增加。2、美国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尤其是东南沿海一带集团军、空军以及导弹部队之间通讯频繁。3、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假和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4、情报显示中国大陆东南各省铁路客运票难求,显示部队大量征用铁路。

  “作战”分三个阶段

  对于此项计划的其他具体内容,报道中没有涉及,据曾参与计划修定工作的兰德公司研究人员透露,该计划以兰德公司对台海冲突的假想为基础,认为美军一旦卷入台海冲突,会由太平洋司令部承担逐步升级任务:威慑、局部战争、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而在此过程中,冲突的不同阶段,美军和台军担负不同的任务。

  首先,在大陆对台威慑阶段,美国认为不必与大陆进行大规模冲突,所以美军以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台湾外海采取戒备,同时进一步以物资协助台湾。如果大陆没有罢手,美国开始集结兵力,增强威慑力度。目前美国已明确表示准备向台海加派一支航母舰队,可能会驻扎在关岛或者夏威夷,这充分表明了在台海问题上美军以威慑应对威慑的态度。

  其次,美军表示一旦威慑策略失效,美国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局部或全面战争都可能发生。美国必须准备1500架飞机以有效压制解放军,并取得制空权,这就需要其他地区美军进行支援。不过,目前美军就此阶段台军担负的任务还存有争论,一方认为台军应担负主力作战任务,另一方则认为此时台军已基本丧失战斗力,应该靠边站,若能牵制解放军就实属不易。

  最后,美军表示,随着战争范围和强度的扩大,届时美日之间的联合作战机制也会启动,目前日本积极建设的海上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投入台海战事。

  据了解,美军的这套作战预案已存在很久,但大规模修订则是丹尼斯·布莱尔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下令进行的。按美方人士说法,作战方案的整个修订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大陆误解为挑衅。

  美军有制定干预方案的机制

  此次美军出兵台海方案可以说是美军联合作战计划的一个范本,事实上,美军各作战司令部在平时就会制定出“所辖区域”内热点地区的干预作战方案。据了解,美军在进入21世纪后,更加强调联合作战的地位和作用。目前美军使用联合作战方案系统主要是JOPES(JointOperationPlanningandExecutionSystem)。JOPES已使用了20多年,其机制愈发健全。目前,JOPES被广泛运用在美国太空作战司令部、美国大西洋司令部、美国中央司令部、美欧洲司令部、国家军事指挥中心、美国南方司令部以及驻韩美军部队等部门。虽然其性能还有改进之处,但它一直是美国国防部进行兵力部署的一个主要系统。该系统首次经历战争的考验是海湾战争。此后,JOPES几乎用于美军的每次战斗部署中。

  军事专家表示,该项计划的曝光,表明美军在对台海问题介入方面已进行了相当周密的准备,其情报和作战系统的分工协作明显加强。(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