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湘部队和公安民警在抗洪一线发挥生力军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13日讯(文韬 李茁 卫军 四平 永红 新星堂光文科)军旗飘扬,警徽闪耀。在我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水肆虐的危急时刻,广大驻湘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英勇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发挥生力军作用,舍生忘死,用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堤”。

  雨水急,洪水猛。5月31日开始,受暴雨侵袭,邵阳、娄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等地遭受严重山洪灾害。获悉灾情后,省军区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郑治栋和省军区政委李今伟发出号令,要求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动员起来,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省军区部门以上领导随即分赴一线指挥部队和民兵抢险救灾。武警湖南总队总队长龙汉荣、政委赵龙也命令全总队官兵全力参加抗洪救灾。随着一道道带有“加急”的指令从省会长沙发出,驻各灾区的部队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抗洪救灾主战场,转移群众,抢救财产,筑修堤坝。与此同时,省公安厅也发出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要求灾区的公安民警迅速承担起抢险救援、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的重任。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军警们抢险救援的身影。5月31日深夜,受暴雨影响,新邵县突发特大山洪,造成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邵阳军分区和新邵县人武部立即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抢险。在潭府乡跃进村,有100多名群众被汹涌的洪水阻隔在一处孤地,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县人武部部长朱颖刚毅然决定冒险救人。一艘冲锋舟在救人途中,被突然打来的急浪冲走,官兵们迅速利用长镐钩住岸边一棵大树才得以脱险。但他们毫不畏惧,又立即继续转移群众。6月1日上午,涟源市荷塘镇塘湾村周围的大马等4座水库大大超过警戒水位,根据抗洪指挥部的命令,武警娄底市支队官兵决定进行泄洪。在实施中,水库由于长期弃用,水闸已失效,唯一的办法只有砸掉水堤排水口的水泥板,但水泥板有400多公斤重,而且砸开水泥板后,湍急的水流有可能将人一同冲向堤下,十分危险。涟源中队中队长袁维主动请战,在身上系上保险带后,携带着一把大铁锤,潜到1米多深的堤口,用力敲打水泥板。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笨重的水泥板终于开始松动,就在水流涌向缺口的那一刻,岸上官兵一齐猛拽保险带,将袁维拉了上来。6月1日,叙浦县一艘挖沙趸船被洪水冲到溆浦大桥旁,顶部被桥身拦住,并在汹涌的洪水冲击下不断撞击大桥,极有可能造成桥塌船毁。紧急关头,叙浦县公安局组织50多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在无法将船挪动的情况下,由消防官兵将船舱打开,利用水枪将大量的水灌入船舱内,使趸船下沉,同时利用洪水的强大冲击力,将趸船冲走,解除了大桥的危险。

  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军警们的身影。在灾情最严重的新邵县,由于道路被山洪冲毁,该县太芝庙乡20多户村民被困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缺衣少粮,武警邵阳市支队30多名官兵每人肩扛25公斤大米,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山送粮。尽管天气酷热、体力严重透支,一名战士因中暑晕倒在地,还有不少战士脚上磨出了血泡,但他们没有一人退缩,坚持跋涉5个多小时,将大米送到灾民手中。洪灾发生后,从邵东黑田铺镇至太芝庙乡的简易公路成为进出太芝庙重灾区的唯一通道。为保证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新邵县交警大队民警全体出动,顶着炎炎烈日,上路设卡执勤,疏导过往车辆,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畅通,为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抗洪救灾中,驻湘部队和公安民警中的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共产党员、驻湘某部政委王求云的老家距部队不到50公里,同样遭受了灾害,家中90高龄的母亲多次打电话叫他回家帮助救灾,但他坚持留在涟源重灾区,忍着复发的腰痛,与官兵们一起扛物资、立电杆、拉水管,被誉为“拼命大校”。共产党员、新化县人武部后勤科科长曾宪明在疏散群众时,突然听到被洪水包围的一座房子里传来小孩的哭声。他毫不犹豫的扑进洪水,游到20多米远的房子前,从护窗翻进房内,将一名14岁的孩子救出。共产党员、新邵县公安局政委彭学雷本来在长沙学习,得知灾情后,立即请假返回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并亲自带领80多名民警,作为第一批工作队员,奔赴受灾最严重、路程最远的马家岭村开展救灾工作,一干就是三天两夜。

  据统计,在此次抗洪救灾中,各地共出动驻湘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上万人次,排除各种险情100余处,转移疏散群众10余万人,抢运物资600多吨。驻湘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